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十棵桃树顶一个儿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1 中国质量报

  在北京郊区的平谷,老百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俗话:“十棵桃树顶一个儿子”。

  这话形象地说出了平谷的大桃标准化生产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我这不是大桃标准化基地里的桃子,人家胡殿文家是基地的桃子,又在管理上下了功夫,去年0.1公顷桃就卖了两万多元钱。”

  9月15日上午,在平谷区刘家店镇的路边,一位叫邢树华的桃农告诉记者,他家有0.4公顷桃园,由于自己不是太懂技术,疏于管理,所以桃树收成很一般,去年才收入一万多元。刘家店镇是平谷区的大桃生产专业镇之一,全镇桃园面积达1200公顷。2003年,镇上投资50万元建设了100公顷标准化基地。胡殿文的地,就是其中效益较好的一块。15日一大早,我们前往刘家店镇采访胡殿文。

  “胡殿文这一家,种桃可是下了功夫。人家这0.1公顷桃,大概有52棵吧,今年我咂摸着怎么不得突破三万啊。”胡殿文所在村的村主任邢术贺带着我们下了马路往地里走,“估计他们正好在地里呢,两口都住在地里。”

  走过几片桃园,“这就是他们家的了。”这片果园里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抬头望去,刹那间真有一种置身仙境的幻觉。满树红白相间的桃子压弯了枝头,一个个都比拳头还大,湿漉漉地挂着水滴,鲜活得让人直想伸手摘一个,啃上一口。“你看,别家的基本上都没有了,他们家的才刚刚成熟,而且个头还大,能卖上好价钱啊。”

  说话这会儿功夫,胡殿文的妻子崔凤玲过来了,说老胡去大桃市场卖桃子去了,顺便看看行情。邢主任介绍说,“胡殿文是生产主管,这位哩,是营销主管。”崔大嫂连称不敢,不过她说,桃子快成熟的这个月,她们家的电话特别多,都是联系买桃子的,“我都往手机里充了两百块钱,还是快打完了。我们家的精品桃多,基本上在树上就给定下来了,在地头就卖了。”

  正说着,她手机响了,“是去年的一个客户,问我今年的收成和价格。”她接了电话之后告诉我们。据她讲,今年他们家挂果的情况相当好,几乎都是250克以上的桃。“一斤以上的桃,基本上是10元一个。”

  平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瑞花介绍说,使大桃生产实现标准化,是我们推行农业标准化工作的突破口。9月10日,朝鲜和越南等4个国家的十几个人组成的农业标准化考察团,专门来这里考察。他们看到这里的大桃,高兴得不得了,连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大桃。据王瑞花介绍,从1999年开始,平谷大桃标准化在国家标准委的帮助下逐步壮大,先后建立了一批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2001年被列为全国大桃标准化示范区,并在去年11月通过验收。

  “大桃标准化,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我们要通俗地讲给桃农,让他们能落实到实际的生产管理中去。”来自区果办的高级农艺师周士元介绍说,近3年来,全区共开展大桃培训班2820期,培训果农25万多人,有力地促进了标准化生产的开展。

  下午,我们再次来到寅洞村,直接来到了胡殿文的桃园里。这次终于见到了“生产主管”。

  他正在地里查看桃树,一棵一棵仔细地看,那表情仿佛是在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昨天晚上雨大,桃掉了不少,挺让人心疼的。辛苦一年了,没想到这个时候碰上了雨。”比起来心直口快的妻子,他确实要憨厚沉稳很多。他告诉我们,桃树都是新品种,经过嫁接,这两年刚刚开始挂果。

  记者问,为什么他的桃比别人成熟晚,而且个头又大,结的又多,“没有什么特别的窍门,就是多施点农家肥、防虫。我觉得主要按照标准化的生产方法,自己多下功夫就是了。”他指着树下告诉记者,每年他都从养鸡场买几千公斤肥料,回来后再和其他肥料混合发酵,然后上在桃树的根部。

  在回去的路上,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小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看到的那些桃树,一般的挂果至少都在50公斤以上,而且他的桃个头在300克以上的居多。现在这个时候,这种桃最低也要卖到七八元一斤。“你算算,10棵树一年的收入是多少?是不是抵一个儿子挣的了?”小许笑着说。

  作者:本报记者 罗 兵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