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重点食品 重点地区 重点对象 重点整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1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赵陕雄)“各级质检部门要将大力整顿食品生产加工业、提高食品工业水平,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9月17日下发的《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实施意见》中,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

  《意见》指出,食品安全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
定的大事。各级质检部门务必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特别是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切实发挥垂直管理的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作为质检工作的首要任务,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抓出实效。

  《意见》要求,切实强化生产加工源头监管,建立食品生产加工源头监管的长效机制。一是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二是完善监管制度,强化证后监管。三是切实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服务力度。四是依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强化企业法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同时,突出重点,切实加大食品专项整治力度。一是突出重点食品,继续把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和儿童食品作为重点产品。二是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抓好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长期存在“一地一品”、“一地多品”制假活动的区域。三是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加大对生产规模小、不具备必备生产条件、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企业的整治力度。特别是要重点整治无生产许可证企业,严厉查处无证生产违法行为,确保在年底前基本遏止本辖区7类食品无证生产违法活动。四是突出查处大案要案,要集中力量彻底查处危害深、影响广、案值大的重要案件。五是健全执法打假机制,落实辖区执法打假责任制,把从源头打击生产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活动的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人,切实摸清辖区内食品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动态,切实做到对假冒伪劣食品生产活动的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

  《意见》还要求,尽快建立健全食品标准体系,形成重点突出,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定位准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互协调,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和管理标准相配套的食品标准新体系;积极开展农产品和食品认证工作,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调整农业和食品产业结构、促进出口的能动作用;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质量安全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做好承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卫生监管职责的准备工作;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扎扎实实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

  作者:记者 赵陕雄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