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花千万元买来质量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14 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常熟市千仞岗制衣有限公司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程,由开始对质量不太重视的企业,发展成如今视“质量为生命”的企业,经历了一个由人管理质量向制度管理质量转变的过程,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跃上新台阶。

  在2000年冬季销售中,公司生产的数万件“千仞岗”羽绒服,投放市场以后,出现了普遍的钻绒现象,消费者反响强烈,为保住“千仞岗”这一品牌,公司经慎重研究以后,向
全国各地经销商发出了以一换一或退货还钱的通知。这份花费近千万元买来的教训,确立了“质量是基础”“质量是生命”的企业发展理念。

  针对面辅料进仓库检验存在的漏洞,公司反复尝试,将符合企业实际的检验方法用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实行严格的制度管理,减少人为因素。如在选购面料前,有目的地选择国内上规模的大企业,进行合格评定,在签订合同时做出严格的约定,进仓库前,按检验规格检测记录。针对钻绒这个“难题”,除定期送常熟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检测外,公司采用了“土办法”,就是用面料制成绒袋反复揉压1~6小时,看有无钻绒现象,同时,做成简单的成衣,放入洗衣机洗涤,看是否钻绒,严格而有效的管理,保证了“千仞岗”羽绒服的品质。

  为从根本上提高“千仞岗”的产品质量,公司在引进先进管理模式的同时,摸索了一套切合企业发展的管理方法。采取亡羊补牢的返工办法,总不如一次合格的好,公司为在生产过程中彻底解决好产品的质量问题,使质量在生产过程中得到控制,采取了几个办法,一是严格考核,招收技术好的熟练工人,以严要求、高工资、高质量来保证产品质量,二是在车间增配辅导员,加强巡检,对可能的质量问题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制定遏制阶段性质量问题的措施,使质量隐患消灭于苗头阶段。

  一丝不苟的质量意识,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2003年初,公司的一位客户提一批定做的“千仞岗”羽绒服,客户对款式、颜色等都非常满意,看货时只是轻轻的叹息了一声。生产部经理观察后,连忙追问缘由。这位客户说:不要紧的,只是线头多了一点,让售货员在卖的时候注意一下就行了。生产部经理听后,当即表示,连夜翻箱处理,保证发货。客户在第二天提货时,看见红着眼睛一夜未眠的工人和检验员时,不由地翘起了大拇指。公司领导以身作则,视质量为生命的言行,深深地感染了全体管理人员,感染了全体员工,大大提高了公司员工整体的质量意识。

  作者:袁彩芳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