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源头把关确保准入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王琦霞)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质量技监局的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档案中,有这样一组数字: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这个局对辖区内的508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摸底;出台了7项相应的制度;对83家食品生产企业的原材料、工艺流程和出厂检验进行了监控,并对25家食品生产企业按照《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审查通则》进行了预审,获得了消费者满意、食品生产企业赢利的好效果。

  在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张家口市局把企业调研放在基础位置。这个局的4名局领导带领技术人员分别对张家口市4个区、13个县的508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入户摸底,对企业的组织规模、设备状况、生产条件、检验能力、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有了深入的了解。根据调研摸底状况,该局相继出台了《强化生产源头监督管理工作责任制度》、《强化生产源头监督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强化生产源头监督管理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等7项制度。为了确保制度落实,该局实行了月检查、季巡查、不定期抽查的督查程序,有力地促进了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局把对产品的质量检测,转型为对原材料、工艺流程、出厂检验的把关,实现了对食品生产的全程监控。年初,他们对全市137家面食制品加工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所用面粉中有44.4%增白剂超标。为此,从3月份开始,该局开展了面食制品面粉质量专项整治工作,并以万全等3个县级局为试点,与83家食品企业签订了《不生产不合格食品责任状》,按照《责任状》中的条款,为企业建立了原料质检员岗位责任制,凡劣质、掺假、非食用原料一律不得采购;完善了仓库保管员岗位责任制,对入库的产品严把质量关;制订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操作员岗位责任制,严禁不合格品转入下一道工序,从方方面面增强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对于经检查产品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他们在后处理中建立跟踪服务档案。今年,该局共帮助不合格企业新增生产、检测设备60余台件,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382项,帮助15家不合格企业整改成为合格企业。

  按照市场准入要求进行严格预审,潜心帮扶食品生产企业获得市场准入,是张家口市局抓好食品质量安全的一大特色。为确保申请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的企业一次性通过专家组的现场评审,他们对每一家申请企业,都要进行县、市两级预审。预审包括环境条件、生产设备、原辅材料、生产加工过程、产品、人员、检验、包装及标识、贮运、质量管理等10个方面的内容。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对发现的问题“会诊”,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帮助企业及时整改。

  张家口市食品公司肉制品厂生产的朝阳亭牌肉制品,多年来在张家口地区享有盛誉。在预审时,该局发现企业存在消毒设施陈旧、老化,生产设备没有及时保养,灌装车间存放原料等问题,立即帮助企业按照整改方案先后两次进行整改,使企业顺利通过了正式审核。

  今年,由于经过了严格的预审程序,张家口市提出准入申请的25家10类食品生产企业,已有12家通过验收审核,其余13家预计年底前全部验收完毕。

  作者:记者张华 通讯员孙江红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