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用数据化“驾驭”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48 中国质量报

  一家有几十、上百家供应商的企业,如何能够确保供应商永远提供质量稳定的产品,并能长期有效地对其实施动态监控呢?这的确是一个难点。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美质量研讨会上,相关与会专家为因此“头痛”的企业支招:用数据化“驾驭”质量。

  正在运用此类模式的上海洛德机械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董毅说,实际运作中,企业可以从质检、生产、售后服务、客户处得到很多的质量信息,我们就可以运用这些信息来对供
应商实行动态监控。比如可以在公司内部网络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客户、供应商信息共享的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并依靠这些信息在公司内建立一套供应商决策处理系统。对供应商的考核量化、公开化。这样,企业可以运用统计工具分析供应商产品质量波动的情况,供应商也可同时看到自己的质量问题,使企业要求供应商去改进变供应商主动及时地改进。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质量隐患,降低供应商因生产不合格品对双方造成的损失。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企业间竞争已经转变为组织群间的竞争,质量已非一家企业单独完成,而由组织群共同协作完成。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唐晓芬说,数据化的“链”质量管理成为企业提高质量、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供应商质量管理是企业急需挖掘的利润增长点,对供应商质量问题的分析解决仅是其中一个步骤,要保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对供应商的培养也很重要。对供应商管理,还应扩展到其分包商和原料供应商的管理。

  不吃请、不收礼,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方式,让很多中式供应商们大骂其不解风情。但其每年100多亿美元的采购额,仍让众多国内供应商竞相折腰。一些企业好不容易抢到了沃尔玛抛来的绣球,可心里依然紧绷绷的。缘何?沃尔玛的全球数据化监控24小时不歇脚,哪怕你的产品“长胖”1克或“瘦身”1克,都会立即被反馈回来。美国联合银行前副总裁马克布赫曼介绍,不少的跨国公司对供应商的管理、培育都实施了数据化监控,并专门设定了供应商考核、公司内部质量成本管理、顾客抱怨等多个层面的标准,使得供应管理系统化,提高了效率。

  十多年来与质量紧密接触、并对运用数据化“遥控”质量也颇有研究的董毅说,上海周边的长江三角洲地带,聚集着众多的中小零配件供应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是由私营小厂子发展起来的,有实力的已经成为大型跨国企业的固定供应商。但他们也有先天的不足,市场信息的匮乏和技术力量的薄弱都制约着双方的发展,在与国外企业竞争的过程中,缺乏持久的质量竞争力。但假如这些企业的质量管理纳入到一个动态的大系统中,在供应商、客户等相关环节加强控制和交流,强化质量信息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使质量管理不再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成为一条产业链上的系统管理,这样就能使企业及其相关供应商、分包商,乃至整个区域产业形成持久的竞争力,并由此相互渗透发展,在更广的范围内构成一个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网络。

  的确,在质量信息数据化、网络化的进程中,只要有数家质量管理严格、要求高的主导企业为模板,相关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将会在竞优淘劣的趋势下尽快向一个统一的、动态改进的高标准质量模式靠拢。

  “中国的电视机、洗衣机产量占全世界1/4,照相机及影印机产量占全世界1/2……中国已经成为贸易大国,在全球产品供应链上举足轻重”,拥有伦敦southbank科技大学质量工程学士学位、现为伦敦质量保证学院和美国质量学会会员的阿里先生说,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有助于策略性合作伙伴的建立,要使产品供应链成功并具备长期性,需要企业间高度的开放式沟通,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连接贸易伙伴,提供诸如产品设计规格、改进要求、顾客反馈等种种质量状况,以及现有库存量、生产及输送计划表、购买订单及收据等即时资讯交换。

  实施数据化联接的质量管理将是企业探寻市场机遇,降低成本,改进质量,增强竞争力的契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 越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