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SA8000突破蓝色贸易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46 中国质量报

  SA8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是社会责任国际组织(SAI,SocialAc?鄄countabilityInternational)于1997年公布的,它是全球第一个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社会责任标准。任何企业或组织可以通过SA8000认证,向客户、消费者和公众展示其良好的社会责任管理表现,从而获得市场机会。SA8000标准内容包括童工、强迫劳动、安全卫生、结社自由等集体谈判权、歧视、惩罚性措施、工作时间、工资报酬及管理体系9个要素。

  本书汇集了近年来有关客户验厂、SA8000标准实施和劳工标准研究的最新资料,对我国企业了解客户验厂、实施SA8000标准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本书介绍了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出现的劳工标准的问题,蓝色贸易壁垒的产生、发展和现状,跨国公司的验厂活动及其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SA8000标准的发展及其认证制度,SA8000标准的理解和实施、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以及体系文件编写,同时介绍了相关的国内法律法规和国际劳工标准。本书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劳工标准与贸易壁垒。介绍蓝色贸易壁垒的产生和发展及其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让读者对蓝色贸易壁垒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第二章,客户验厂———跨国公司的工厂审核。主要介绍欧美客户在我国进行的验厂活动,详细阐述了验厂过程及其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

  第三章,SA8000标准概述。介绍SA8000标准的产生、SA8000认证制度及SA8000认证现状,帮助读者了解SA8000的发展趋势。

  第四章至第十二章,针对SA8000标准的9个要素,分别介绍了每个要素的理解要点、实施要点和法律要求,精选了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为读者深入理解标准条款提供了充实的资料。

  第十三章,管理体系建立与整合。介绍了建立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方法和步骤,并着重介绍了社会责任因素识别和评估技巧,以及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与其他管理体系的整合要点。第十四章,社会责任体系文件的编写。介绍了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写方法和技巧,并提供了管理手册和部分程序文件的范例。

  第十五章,国际劳工标准解析。分别介绍了与SA8000标准对应的国际劳工标准的要求,让读者了解国家劳动法规与国际劳工标准的差异。本书适合于各行业的管理者及管理体系的咨询和培训人员使用。

  邮购电话:010-84887233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