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今年该买什么月饼? > 正文
 

京沪穗三地市场调查 天价月饼究竟谁敢买谁敢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5:23 北京青年报

  关于月饼

  59.2%表示每年都买月饼

  中国很早就有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吃月饼的习俗,对这种习俗的由来较为普遍的说法是:月饼,最初为唐朝军队祝捷食品。

  59.2%

  表示每年都买月饼

  调查显示,月饼和中秋节在国人心中有着相当的分量。59.2%的人表示自己每年都会买月饼,京沪穗三地分别有69.2%、41.9%和64.7%每年都买月饼。

  另外,有9.1%的人表示多数时候买,16.7%的人表示偶尔会买,而表示从不买月饼的比例为15.0%。

  24.1%

  买月饼只为送人

  近六成(59.2%)的人表示每年都会买月饼,那么这些月饼的用途是什么呢?调查显示:买月饼既吃又送人的比例最高,为45.9%,三地选择此项的人也最多,分别为:41.0%、50.0%、48.4%。

  有24.1%的人买月饼只为送人,此类人群在三地依次为17.1%、25.0%和32.3%;表示买月饼自己吃的比例为23.1%,京沪穗三地的比例为31.6%、18.8%、16.1%;表示中秋节买月饼仅仅是一种过节习惯的公众有6.9%。

  40.5%

  今年已买中秋月饼

  当问到今年中秋是否买了月饼时,40.5%的人表示已经买了月饼,京沪穗三地这一比例分别为29.2%、58.1%和36.2%。

  另有38.1%的人表示还没有买但打算买;有21.4%的人表示今年还没买同时也没有打算买月饼。

  49.9%

  认为中秋节必须吃月饼

  有一半的被访者(50.1%)认为中秋节不一定要吃月饼,其中上海的比例最高为56.2%,高于北京的46.7%和广州的48.3%。

  49.9%的人表示中秋节必须吃月饼,三地市民做如上表示的比例分别为53.3%、43.8和51.7%。

  43.7%

  表示不会速递寄月饼

  对于邮政推出的中秋月饼速递服务,43.7%的人明确表示不会通过速递的方式为亲友送月饼,选择此项的上海人最多,比例为54.3%,明显高于北京(31.7%)和广州(46.6%)。

  有26.7%的人表示会选择这种服务给亲友送去月饼,三地的比例为32.5%、16.2%、30.2%;另外,回答“不一定”的比例为29.6%。

  69.5%

  不知道月饼的由来

  与端午的粽子、春节的饺子一样,中秋节吃月饼作为节日习俗为中华民族千百年所沿袭。那么又有多少人知道月饼的由来呢?

  调查显示:近七成(69.5%)的市民不知道月饼的由来。总体上知道月饼由来的比例为30.5%,其中北京这一比例为43.3%,显著高于上海的22.9%和广州的24.1%,北京市民对月饼的由来显然更为了解。

  天价月饼

  36.7%认为天价月饼有市场

  如今,月饼的价格已越来越离谱。长沙市有5800元的月饼;福州有8000元一盒的月饼;河南某厂推出12800元一盒的月饼;天津市一饭店推出的极品月饼,最高定价99999元;昆明有标价31万元的月饼。对此有不少人提出疑问,月饼还是月饼吗?

  36.7%

  认为天价月饼有市场

  调查显示:36.7%的人认为天价月饼会有市场。其中北京市民对天价月饼市场前景最为乐观,持这一观点的市民占到44.2%,这一比例在上海和广州分别为25.7%和38.8%。

  认为天价月饼不会有市场的比例为17.0%,三地的比例依次为10.0%、22.9%和19.0%。

  另有46.3%的被访者认为天价月饼的市场前景如何尚难以判断,超过半数(51.4%)的上海市民这样认为,持同样观点的比例在北京和广州分别是45.8%和42.2%。

  38.1%

  天价月饼是节日腐败的工具

  对于天价月饼,市民是怎么看的呢?调查显示:53.7%的人认为这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三地持这种观点的比例依次为45.8%、59.0%、56.9%。

  有44.9%的被访者表示:天价月饼的出现是为了迎合部分人的奢华需求。再看三地,持此观点的广州市民比例接近六成(58.6%),高于京沪两地的37.5%、38.1%近2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38.1%的人认为天价月饼是节日腐败的工具。三地中,尤以上海市民的观点最为尖锐,70.5%的人做了如上表示,持此观点的北京和广州市民比例为16.7%和31.0%。还有16.4%的人对天价月饼表达了其他观点。(注:此题为多选题)

  79.2%

  认为买天价月饼是送礼

  市民是怎样认为天价月饼用途的呢?79.2%的被访者表示买天价月饼是为利益关系送礼。几乎全部(98.1%)上海市民是这样认为的,持此观点的北京市民为63.3%,而广州也有将近八成(78.4%)的市民持同样观点。

  认为买天价月饼送给长辈的比例为17.3%,三地比例依次为:28.3%、1.9%、19.8%。总体上,只有3.5%的认为买天价月饼是自己吃,这一比例在北京为8.3%,广州有1.7%的人持相同观点,上海此类人群并不存在。

  61.9%

  自己不会买天价月饼

  如果有能力,您会买天价月饼吗?超过六成(61.9%)的人明确表示不会购买,三地比例为53.3%、69.5%、63.8%。

  而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购买天价月饼的比例为20.2%,其中27.5%和20.7%的北京和广州市民表达了如上态度,而上海市民这一观点所占比例仅为11.4%。

  总体上有17.9%的被访者不置可否。

  56.9%

  接受的月饼价格不超过100元

  市民所能接受的月饼价格是多少呢?

  调查显示:56.9%的人表示不超过100元的月饼是自己所能够接受的。其中上海和广州的比例为60.0%和62.2%,均超过六成,有48.3%的北京市民持如上观点。

  认为月饼只要不超过500元就能够接受的比例为30.2%,三地比例依次为35.0%、35.2%、20.7%。对于不超过1000元的月饼,能够接受的比例显著偏低,总体上,只有2.3%的人能够接受此种价位的月饼。而对月饼的价格表示无所谓的比例为10.6%。

  "月饼税"

  51%发月饼不应收个人所得税

  日前,广州等地地税局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出提醒,月饼虽然以实物形式发放,但按照税法规定也应计入工资薪金扣缴个人所得税。

  25.8%

  认为发月饼应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于时下一些单位向员工发放月饼的状况,公众是否认为应该征收个人所得税呢?调查显示:51.0%的市民认为不应该征收个人所得税,其中超过六成(62.1%)的广州市民持此观点,京沪两地持此观点的比例基本持平,分别为45.0%和45.7%。

  25.8%的市民认为应该征收个人所得税,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为25.8%、36.2%、16.4%。另有23.2%的市民对于是否征收个人所得税没有给出明确的态度。

  32.6%

  所在单位每年中秋发月饼

  您所在的单位中秋节是否发月饼呢?调查显示:32.6%的市民表示每年中秋单位都会发月饼,三地的比例依次为22.5%、36.2%、39.7%,其中北京低于上海和广州超过十个百分点。总体上,表示大部分中秋节都会发月饼的比例为19.9%,偶尔发的比例为20.2%,还有27.3%的市民表示中秋节单位从来就没给员工发过月饼。这一比例尤以广州最高,为39.7%,北京和上海的比例分别为16.7%、25.7%。

  35.7%

  认为征税后买月饼单位将减少

  征收个人所得税后买月饼的单位是否会减少呢?

  调查显示:35.5%的被访者认为会减少,同样看法在三地的比例依次为30.8%、41.0%和35.3%。有27.9%的人认为即便征收了个人所得税,买月饼的单位也不会减少,三地这一比例分别为28.3%、26.7%和28.4%。另有36.7%的人则认为很难判断。

  41.1%

  若自己是老板将会给员工发月饼

  假如您是单位领导,在征税的前提下您还会给员工发月饼吗?调查显示:表示会给员工发月饼的比例为41.6%,其中上海为34.3%,低于北京(45.8%)和广州(44.0%)的比例。总体上,表示不会发给员工月饼的比例为23.2%,京沪穗三地依次为15.8%、31.4%、23.3%。另有35.2%的人不置可否。

  "节日垃圾"

  59.2%月饼盒会带来环保问题

  中秋将至,预计香港今年丢弃的月饼罐多达三万个。香港环保团体发起“全城减废大行动”,鼓励居民回收月饼盒。

  40.2%

  全部扔掉月饼盒

  月饼吃掉后对剩下的月饼盒民众是如何处理的呢?

  调查发现:40.2%的市民表示他们会全部扔掉月饼盒,三地比例依次为34.2%、46.7、40.5%。总体上,表示会留下一部分月饼盒的市民比例超过半数(51.9%),其中上海为47.6%,北京和广州均超过半数而略高于上海的比例,分别为53.3%和54.3%。表示会将月饼盒全部留下的被访者比例为7.9%。

  59.2%

  意识到月饼盒会带来环保问题

  调查发现,59.2%的市民意识到月饼盒会带来环保问题,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为61.7%、52.4%、62.9%,显然,上海市民在这方面的认知略低于北京和广州市民。

  18.5%

  所在城市有回收月饼盒环保活动

  当问到市民所在城市有没有类似香港环保团体回收月饼罐的活动时,18.5%的人表示他们所在的城市有这种活动,北京的比例为25.0%,高于上海、广州的15.2%和14.7%。

  而表示所在城市没有此类活动的比例达到55.4%。另有26.1%的人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所在城市是否有这类环保活动。

  59.5%

  如果有机会参加回收活动

  如果您所在的城市有这种活动您会参加吗?

  59.5%的市民给了肯定的回答,可见总体上市民有着较高的环保意识。

  三地这一比例依次为50.1%、67.6%、62.1%。而明确表示不会参加的比例占到15.8%,另有24.6%的市民对是否参加还没有拿定主意。

  三地比较

  表示每年都买月饼

  北京69.2%

  上海41.9%

  广州64.7%

  认为买天价月饼是为送礼

  北京63.3%

  上海98.1%

  广州78.4%

  认为发月饼不应征收个人所得税

  北京45.0%

  上海45.7%

  广州62.1%

  核心提示

  40.5%今年已买中秋月饼49.9%认为中秋节必须吃月饼79.2%认为买天价月饼是为送礼51.0%认为发月饼不应征收个人所得税

  调查背景

  月饼用途遭质疑

  月饼品种越来越丰富,但随着月饼价格的攀升,人们开始怀疑月饼的用途。现在几千元的月饼已经不足为奇,天津市某饭店推出一种定价99999元的月饼已经让人惊叹,而最近在昆明居然有标价高达31万多元的月饼。打开月饼礼盒,里面装着数码相机一台、摄像机一部、五粮液一瓶、派克金笔一支、名牌打火机一个,以及高级保健品、茶叶等,更为离奇的是,为这款月饼配套的还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看到这样的新闻,人们就不免对月饼的定义感到困惑:天价月饼谁来买单,还有人提出月饼已经成为腐败的道具。

  发月饼需缴个人所得税

  中秋节前夕,广州市地税局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出提醒,不少单位要把一定数量的月饼、礼券当做福利发给员工。这些收入虽然以实物或有价证券形式发放,但按照税法规定也应计入工资薪金扣缴个人所得税。月饼是一年中难得享受一次的福利,这份福利该不该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一消息引起社会的广泛争议。对此,北京市地税局和广州、西安、重庆等地的地税部门的说法一致。鼓励市民回收月饼盒

  中秋将至,香港环保团体发起“全城减废大行动”,鼓励居民回收月饼盒。预计参与活动的市民将超过150万。香港每年扔掉的月饼盒,叠起来相当于414座香港中银大厦的高度,对堆填区构成沉重压力。加上今年初铁器价格一度上升,若把月饼盒回收循环再造,既可善用资源,同时又推动市民“减废”,一举两得。

  样本一

  -月饼已不是单纯的食品

  脸谱:周女士36岁部门经理大学本科

  原声:现在买月饼的人可能有超过一半的是为了送人,月饼早已经不是单纯的食品了。

  中秋节吃月饼是一种习俗,但是现在过中秋节不一定非要吃月饼。而现在买月饼的人可能有超过一半的是为了送人,月饼早已经不是单纯的食品了。亲朋之间、客户之间到了中秋都要送月饼,这是一种礼节问题,月饼当然就是礼品了。对于天价月饼,恐怕就很难定义了。商家推出这种豪华月饼,自然是有市场才会有人买。这种月饼体现着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当然也就不是食品了。

  样本二

  应该限制生产天价月饼

  脸谱:郝先生25岁研究生在读

  原声:解决天价月饼的惟一办法就是用法律,应该限制生产天价月饼。

  自己吃的月饼恐怕很少有人会买上千元乃至上万元的,所以“天价月饼”的用途大家都心照不宣。“节日腐败”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社会问题,今天的传统节日,已经成了少数人腐败的大好时机,传统的节日食品已经成了少数人的工具。而“天价月饼”实质上就是一种腐败的道具。然而,明知是腐败道具,却又无能为力。因为工商、质监等部门没有依据去限制“天价月饼”的生产。所以解决天价月饼的惟一办法就是用法律,应该限制生产天价月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