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五金业 > 正文
 

走向世界的“五金之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1:18 中国质量报

  走向国际的五金博览会

  今年6月,在浙江省工业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说,永康五金等特色业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很高,要加紧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

  3个月后,我们采访第九届中国五金博览会的时候,发现永康人已经把省委书记的重托
变成了现实。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届五金博览会是一次真正意义上国际五金盛会,来自英国、泰国、德国、几内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利用永康这个五金制造中心大舞台展示形象,拓展市场。与此同时,英国的赫尔中国商品批发中心、德国柏林中国商业中心、迪拜中国商品中心、泰国曼谷世龙中国商品城、几内亚中国商品城等五个地区性的商品交易中心都派出了阵容强大的采购团队参加博览会,准备把永康的五金产品推销到全球市场。

  浙江飞神车业有限公司这两天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总经理陈向阳喜滋滋地告诉笔者,“飞神”车业猴年迈大步。“飞神”被指定为沃尔玛超市中国首个滑板车制造供应商,上半年已经向“沃尔玛”供货60万辆,再加上其他客商的休闲车产品的订单,今年飞神的出口额有望突破1亿美元大关。

  永康市委领导说,“飞神”车业之所以能与沃尔玛结亲,其实是永康及其众多企业主动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先机,大力打造五金制造业基地的结果。和飞神公司一样,步阳集团的防盗门、群升集团的小飞哥电动自行车以及众多的衡器、电动工具企业今年都被出口订单逼得连轴转。永康市统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在这些并不显眼的小五金产品中,有上百种五金产品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单打冠军”,其中电动工具成为继日本、德国之后的全球三强之一;包装钢桶、建筑用防滑条等产品占国内市场的90%以上;衡器产量占全国市场的2/3;防盗门占全国市场的l/3,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滑板车日产15万辆,名列世界第一,出口总量占全国的90%以上;煤气灶炉头产品出口占全国的90%以上等等。

  难怪有人形象地比喻,假设永康有一天突然不生产任何五金产品,那将很快引起100多种商品的全球性短缺,近千种五金产品价格会剧烈波动。质量是制胜的基础

  看到五金城里那一个个繁荣的场景,人们很难想象就在8年前,永康人还在为电动工具、衡器行业假冒伪劣焦头烂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永康市的五金产品摇身一变成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消费者青睐的“金饽饽”?靠质量,以及提升质量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得来的。

  永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陈家斌回忆说,8年前开始的区域性质量整治工作拉开了永康质量立市事业的大幕,在追求质量的目标指引下,永康五金产业抓紧投入,引进人才,强化管理以及依靠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生产设备,实现产业大转变、大升级,全市连续五年每年的技改投入都达到15亿元。

  特别是2001年以来,永康市紧抓发达国家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良机,大力推进五金制造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由“低、小、散、弱”向“高、精、尖”迈进,提高五金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围绕建设现代化五金制造基地目标,遵循“突破重点、主取中场、接纳转移”的战略方针。既特别重视对关键性和若干具有优势的产业实现自主发展,力求有所突破,尽快形成具有完全或相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实现产业化,对市场需求较大、已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产品,要重点支持其实现突破。通过“重点”突破,影响、引导和带动基他企业,从整体上提高永康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与制造能力,全面提升产业水平,缩短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

  为较好的实现转移,2003年4月,永康市政府出台了《永康市工业企业技改项目财政贴息、奖励专项奖金管理试行办法》,奖励资金一鼓作气从1500万元提升5000万元,加大扶持力度,调动企业申报技改项目的积极性。据统计,去年永康全市新批技改项目102项,总投资达18亿元,其中省级项目46项,金华市级12项。

  在永康市委、市政府的极力推动下,一大批永康企业走上靠科技创新提升质量,凭借过硬质量开拓市场的良性发展道路。郑泰集团花巨资买下了杭州华汇金刚石研究所,开发VCD金刚石厚制技术取得成功,并建立了永康市首个省级市新技术研究所;星月集团与浙江大学联合组建了“工程技术中心”、“博士生实验基地”。“神雕”、“超人”、“三环”等8家企业的9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星火项目、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级新产品。永康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也克服种种困难,建成了省级的防盗门、电动工具以及五金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就近为当地企业服务,为产业质量提升提供及时有效的质量检测服务。

  为解决企业质量水平提升之后出现的技术工人短缺的瓶颈问题,永康市还在2003年启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大转移工程,即由政府每年拨出200万元,通过五年的时间,每年培训转移两万劳动力,为企业培育一批有着专业五金技术的本土五金人才。当年就有一万多农民通过了电工、钳工、冲压工、机械制图等16个工种1至6个月的培训,成为拥有1至2门技术的五金技术工人。品牌是产业的龙头

  有了稳定的质量基础,永康企业又向着品牌建设目标发起了新的冲击。市政府设立了200万元的名牌专项奖励基金。到2003年,全市有15家企业17个产品或产品系列荣获“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王力”等10个产品商标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据统计,2003年,省、金华市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完成产值近65亿元,上交税收2.1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8.7%、18.7%和30%。

  与此同时,永康市把发展特色工业园区作为打造五金产业品牌重要举措。一边加快引进外资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一边用国内的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迅速促成产品改造的提升。围绕“抢抓机遇、快速发展、全面提升”的主题,一园十区(一个五金科技工业园,十个重点工业区)建设正紧锣密鼓。

  金秋时节,永康人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第九届五金博览会的召开,必将让永康在国际五金市场的地位有一个大的提升。

  作者:曹吉根 霍一夫 徐新革 徐贤飞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