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慧聪网引发五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8:43 中国质量报

  2004年,正值互联网产业在中国发展的第10个年头。中国互联网的行业大腕、精英代表日前齐聚中国互联网大会,慧聪网在其间引出了7大看点。看点之一:大众门户和行业门户之区别

  有人对行业门户的流量提出了质疑,认为大众门户的高流量显而易见是一种用户价值的体现,而行业门户的流量一直很难与大众门户相比拟,它的价值到底有多少值得怀疑。慧 聪网则认为,大众门户的惯例是来的人多停留的时间长,就表明其门户的成功。行业门户则不同,它们遵循的是经济学的“20%∶80%”定律,针对的是与行业相关的人,即只对有效人群发生作用,行业门户追求的是商业流量、商业眼球,追求与交易与赢利相关的高价值流量。看点之二:互联网有没有B2B的概念?

  一种观点是不存在B2B的概念,B2B和B2C在互联网上是不可分的。相对于网络一端的用户,到底是B还是C?在接受资讯时,他们都只是个体。作为消费者或最终用户,他们只有量上的区别,并没有质的不同。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B2B和B2C还是可分的,从需求看B和C可能都是消费者,但B是具有相对集中的需求的人群,而C的需求是分散的,随意性很大。商务网站本身的优势就是为有集中需求的用户提供更高效的服务,B2B的出现正是社会高度专业化后,网络对市场需求的呼应。看点之三:B2B最先是在哪儿成功?

  有人认为,B2B一般是在互联网最发达的地区最先取得成功,因为这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及率以及人们的应用水平息息相关。

  慧聪总裁郭凡生认为,B2B应该最先在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在中国更容易取得成功。在中国有着众多分散而类型化的企业,有众多有形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代理和运输,网络这种便捷而廉价的交流平台正好为其提供了发达商业社会所必须的基础,为其快速流转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他们需要B2B的网站和门户。看点之四:关于网上网下互动

  从商情网刊起家的慧聪作为互联网企业应邀参会本身就是一个争议的焦点。有人说,慧聪根本就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慧聪每个月发行的纸质网刊有100万企业在看,它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是网刊。而互联网的特征就是要把纸质媒体杀掉,不要纸媒体正是互联网的使命。看点之五:关于互联网成功的关键

  有人认为互联网成功的关键在于技术,从超文本链接到搜索引擎,从浏览器到.net,以及各种网络硬件的发展,包括相关技术如手机、网络家电的发展,网络本身是以技术支撑的,技术发展在互联网发展中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

  10年,在网络的日历上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段,其间的发展变化,任何人也无法低估,只不过,网络经济仍是在现实的环境中运行,而其环境中的有些方面,发展变化是很慢的,这也就不能不影响到网络的发展变化。

  作者:李 爽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