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广告天花乱坠 揭秘“医疗超市”北京建国医院(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6:47 人民网-市场报

  

  案例之假

  在北京建国医院肾病专科的“经典案例”中,病例二这样描述:

  协和医院某科主任周明先生,今年54岁,1993年7月发现患有晚期尿毒症,并伴有心衰。当时的周明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化验显示:肌酐19mg/dl,尿素氮126mg/dl,尿蛋白“+++”,血蛋白8g。他因不愿接受透析的治疗,经同学介绍找到于主任那里接受中医治疗。根据周明的病情,于主任选用“神草益肾汤”系列药物,分别以口服和足浴的用药途径为周明治疗,仅三天工夫,周明的恶心消失,肌酐、尿素氮迅速下降,一个月工夫,周明病情明显好转出院,经一年治疗就可以上班工作了。

  8月20日,记者据此先后电话采访了协和医院办公室和人事处,办公室人员回答“好像没听说过有周明这人,你再问问人事处。”人事处一位女士则明确答复:“肯定没(周明)这人”。

  8月31日下午,记者对建国医院进行了暗访。在该院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一位自称就是于淑芬的中年妇女。在确认了于淑芬的身份后,记者声称有一名亲戚的患病症状和该院“治愈”的“患者周明”相似,想了解一下“周明”的现状如何,于淑芬回答:“以前常有联系,这几年没有联系。”记者又问:“那他是治愈了吗?”于回答:“是。”

  虚构的患者并非个例。在北京建国医院骨病治疗中心的“经典案例”中,有一份据称摘自《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的“患者来信”,作为该院神奇疗效的佐证。然而,记者查阅了1980年以来的《人民日报》,均未发现该信。并且,稍加留心便可发现,在这些所谓的“经典案例”中,有很多“国际友人”,因此,本报难以一一查证。

  假药之滥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北京建国医院炮制假药,吸引、欺骗患者的手段之多,也令人叹为观止。

  北京建国医院肾病专科的网页上称,由于淑芬研制的“神草益肾汤”,曾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金奖,被美国肾病专家科尔教授称为“肾病患者生命的天使”。该院在广告宣传中大力鼓吹的此类药物还有皮肤病科的“祛白灵”、“消银灵”,神经外科的全国独家生产的国家发明专利新药“活血镇痛面正康”、“苓龙康乐汤”,肿瘤科的“本草逆转汤”系列组方,糖尿病科的“强肾降糖胶囊”,痛风专科的“痛风灵”等。

  然而,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该局从来未批准过北京建国医院“任何医疗机构制剂”。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不得发布医疗机构制剂广告。

  不仅如此,北京建国医院用于治疗“红斑狼疮”、自称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22025430的“狼疮丸”,经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证实是一种假药。被该院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最新科研成果”的“薄芝丸”,其实是扬州天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而该院宣称由自己研制的治疗高血压新药“菊明降压丸”[国药准字Z21021098],则是由盘锦恒昌隆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据知情人士介绍,北京建国医院用的很多药,市面上很少能见到,一般正规医院也没有,为的就是让患者乖乖花钱,至于疗效是有一点,但不像他们吹得那样神。

  为了求证真伪,记者拿着由患者从北京建国医院购买、用于治疗肝病的“复方木鸡丸”,到北京市金象、同仁堂、嘉世堂、医保全新等四大连锁药店咨询,均被告知无此药出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超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