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先涨再打折 “金九银十”小心商家促销“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2:02 北京青年报

  花“返券”设限制却不标明 先涨价再促销

  本报讯 中秋节、国庆节接踵而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将至,京城不少商家推出了形形色色的购物返券促销揽客。然而,消费者在看到诱人的广告时,一定要保持冷静,避免盲目冲动消费,看清促销条款,以免落入商家的“圈套”。

  ■“1600多元的券花不出去”

  昨天下午,读者卢小姐讲述了她购物的遭遇:“某商场‘买200返300券’实在诱人,我花费一千多元后,兑换到1600元的‘返券’,今天本想购物却发现怎么也花不出去了。在一层,我看好一双皮鞋,销售人员说他们不收券,只得作罢;我又转了转,准备买另一款鞋,该专柜也说不收券;后来发现各个品牌的鞋都不收券,除非是买了他们自己产品后返的券。可这些柜台都挂着‘欢迎使用返券’的告示呢!怎么就不让用呢?!”

  昨天,记者赶到消费者指出的那家商场,在一层鞋类销售区域,记者发现,几乎每种鞋类的品牌的柜台前,都竖着一面小旗,上写“买200返300券”,下有一行略小一号的字:“欢迎使用返券”。刚进入商场的消费者肯定会认为这里所有的大牌子也参加活动。

  可是记者一细问,几乎有名的品牌都有限制条件或根本不收券。有的售货员说,“我们不返券,至于挂着的‘欢迎使用返券’的牌子,是商场统一挂的,但我们就是不返券。”有的售货员表示,“只有买了我们的鞋,返回券后再买我们的鞋才收,其他的一律不收。”

  ■和其他商场比同一款包差100元

  在促销返券的商场里,记者看到,一款牛皮加卡其布的背包售价498元。而就是同一款包,在其设在其他商场和超市的专卖店只卖397元,差价接近100元。该商场的售货员这样解释的:在北京这种包有好几家代理商,大家进货的价格不同,自然销售的价格也不一样。

  可是价格差到100元,不免令人生疑。记者注意到,该背包的条形码已被一小块方形的白色不干胶遮住,这里好像是其标注“全国统一售价”的位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先涨价后打折或返券,是不少商家的做法。由于多数商场的柜台都是以租赁的形式经营,商场对品牌商有一定的管理权,但对于具体产品的定价是不参与的,因此,对于返券或打折前对商品涨价,商场一般也不会出面干涉。至于返券让利的额度,都是由商场和驻店的品牌商共同分担。

  北京青年报:蔺丽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