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的哥”的出路 > 正文
 

广州新塘出租车起步价高达20元可能全国最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03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肖志南 实习生 肖语

  核心提示

  广州出租车起步价为7元,而离广州市区近在咫尺的增城区新塘镇,出租车的起步价竟高达20元,出租车价格的“贵族化”令当地居民感到非常不便,有些居民甚至表示,宁愿打 摩的也不坐出租车。昨日,记者在增城市新塘镇了解到,2年以来由于众多私家车纷纷出动非法搭客,导致出租车生意锐减,经营惨淡,新塘镇的出租车司机于是私下将起步价由4元升到20元保本,这可能是全国最高的出租车起步价。

  昨天下午,增城市交警、交通管理总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展开严厉打击私家车拉客的行动,并让出租车公司规范的士的起步价格,维护当地的交通及生活秩序。

  现象篇

  市民投诉:打的几百米要收20元

  昨日,一名住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昨天到增城市新塘镇办事,因为天气炎热,想坐出租车到一个相隔不过1公里的地方。谁知道一询问,出租车司机竟表示要20元,一分不减,更表示其他出租车也是这个价钱。王先生连续问了几辆出租车,均得到相同的回答。

  王先生还介绍说,深圳的士全国最贵起步价才12元,北京只有10元,广州才7元。但离广州市黄埔区不远的新塘镇,出租车起步价竟高达20元,是广州的士起步价的近3倍,在其他城市这也算是“天价”。这种现象,既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交通,也严重扰乱了该地区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

  记者目击:私家车与出租车争客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市民的反映来到增城市新塘镇,在107国道新塘镇某大酒店前路段的马路旁,记者看到该路段停了四五辆私家车,有奇瑞QQ,有长安牌小型面包车,还有捷达小轿车,另外还有3辆出租车停在不远处。记者上前去向私家车司机询问到广州天河的价钱,几名司机立即围上来,开价70元。记者嫌价钱太贵,几名私家车司机于是纷纷表示最低也要收取60元。

  随后记者来到旁边的一辆增城市百花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旁,向司机询问到马路拐角后不远的新塘口岸的价钱,司机表示要20元。记者不解地问他车价怎么这么贵,起初他说是因为现在汽油价格贵了,记者质疑起步价应该都是统一全市7元,随后他不明确表态,只是说现在的市场价就是这样。记者看到车窗上贴着“起步价4元”的标识,要求他把价钱降低一点,他告诉记者现在在新塘镇到处都是这样,全部的出租车都是收20元起步。

  反应篇

  市民诉苦:一般不坐出租打摩的

  紧接着私家车旁来了一名乘客,旁边的一名出租车司机马上冲过去,和私家车司机抢客。这名乘客要到新白云机场,并且是双程。5分钟讨价还价后,私家车司机开价200元,而出租车司机一句“他的车不舒服,我的是的士,肯定舒服”,以220元成功抢下了这名乘客。他兴冲冲地帮乘客打着遮阳伞,送其上了自己的出租车。与他一起前来的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在新塘坐出租车非常贵,如果要去的地方近最好还是坐公交车或者摩的,他的同伴是因为要到机场接人,这才不得不坐出租车。

  这时,10多分钟前停着的五六辆私家车只剩下一辆。记者询问了几位路人,他们都表示知道私家车营运和出租车20元起步价的情况。他们告诉记者,本来就很小的新塘镇,4元起步价时还有一些人坐出租车,现在在这种“天价”之下,就更少人去坐出租车了,他们几乎都不坐出租车,有急事索性打摩的。但他们也表示别的地方出租车降价,而新塘则“天价”起步,这种现象确实很不合理。

  司机诉苦:的士提价是为保本

  百花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天价起步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在新塘,私家车非法营运的现象非常严重,导致经常是一天只能赚几十元。而私家车非法营运的情况自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最近的情况非常严重。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中,很多都是原来开出租车,后来卖了出租车开私家车又出来做生意的。

  他苦恼地表示,现在买下一辆新的出租车要18万,绝大部分的生意都近得不需要跳表,只是几块钱的生意,现在被私家车挤压以后,生意就更少得可怜,每天只有几名乘客,如果打表的话别说赚不了几块钱,连本都保不住。所以为了保住成本,出租车司机一致决定私下提价,现在一天也只能赚几十元,仅仅足够保本而已。

  屡次投诉私家车无果

  据了解,增城市有3家出租汽车公司共300多辆出租车,而其中在新塘镇的大概有200多辆出租车,大约占增城市出租车的70%。而据出租车司机们观察,平均每天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有五六十辆,摩的有2000多辆。但这些司机强调,因为天气炎热,出租车有空调,摩的对出租车的生意影响不大,而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则是出租车生意锐减起步价提高的根本原因。而现在增城市的三个出租汽车公司,包括增城市运输公司的出租车,在新塘镇都默认了20元起步这个价钱。但在占增城市出租车中另外30%份额的荔城镇,因为城镇面积比较大,出租车仍是规范打表规范收费的。

  几名同是百花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就私家车非法营运的问题向公司和交通、交警部门反映过,都没有结果。出租车公司更向他们表示公司没有权利管。这几名司机向记者表示,按照这种惨淡的生意状况继续下去,过几天新塘镇出租车的起步价很可能会涨到30元,但是如果有关部门能下狠劲取缔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他们肯定会重新打表计费。

  处理篇

  交通部门:取缔私家车营运有难度

  对于提价一事,增城市百花出租汽车公司表示,公司出租车的起步价不可能高达20元,但一定会进行调查并严格要求规范起步价。

  对此,增城市交通管理总站的李站长表示,私家车营运肯定是非法的,这个现象现在在全国都很多。以前,交通管理总站也打击过,但在取证的环节上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尤其在新塘镇人流量最大的107国道上。

  按照省政府规定,交通管理总站不能到107国道上检查车辆,只有在国道上的检查站可以检查。但非法营运私家车的司机通常在到达检查站之前就会跟乘客打好招呼,商量好遇到检查时乘客自称是司机的亲戚或朋友,而不是有偿搭客。这种情况下,检查人员也无法证实私家车是否非法营运,即便知道也只能放行,根本无法取证。所以私家车非法营运的打击难度很大,到目前为止,根本没有有效的管理检查方法。针对已影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的情况,交通管理部门已开始了稽查行动。

  针对出租车“天价”起步价的现象,李站长表示肯定是不对的,交通管理总站将尽快与增城市的几个出租车运输公司沟通,请他们加强对出租车的监控和管理。

  增城交警:将严厉打击私家车营运

  昨天晚上增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私家车拉客绝对是不允许的,交警平时在新塘107国道就严厉处理这些私家车拉客问题,但也是由于乘客与私家车主串通后无法取证,交警有时也无法处理。但如果涉嫌拉客的私家车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交警会来制止私家车这种扰乱交通秩序和经营的活动,现在也已经就此情况开始了紧急行动。

  市交委:如上报此情况必将严打

  广州市交委下属的稽查大队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私家车非法营运在广州市区管理得非常严,在其他地方可能由于管理力量薄弱、地区偏远等原因而可能管理比较困难。他向记者证实,在国道上有专门的检查站,但需要有证件和上级部门的批准才可以检查。除了检查站,国道上别的地方都不能检查,这也确实令私家车非法营运的检查难度加大了不少。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增城市上报这种情况,是一定要大力打击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租车起步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