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如何选购月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33 中国质量报

  特邀专家: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食品室副主任、工程师段文锋

  月饼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中的食品,历年来,中秋节阖家团聚,品饼赏月,是我国的一个传统的习俗。目前,全国的月饼市场,主要以广式月饼为主,大约占据了百分之七八十的市场份额,其他还有京式、苏式、潮式月饼等。进入市场的月饼,应当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对焙烤类月饼的质量要求,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各类特色的月 饼,并注意以下几点———

  选品牌。选购大型企业或有品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这些企业管理规范,生产条件和设备好,产品质量稳定。坚持买知名厂家生产的品牌月饼才不会吃亏。

  马路作坊月饼慎购。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马路摊点、小作坊生产的月饼,因为这些产品大多是在露天加工、露天销售,生产所用的器具均不消毒,再加上卫生环境差,产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严重,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看标签。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月饼。标签上应标明产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号。特别要注意查看产品类型是否是自己所要购买的产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感官鉴别。看月饼表面形状是否规范,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并查看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闻月饼是否有油脂腐败的味道。

  月饼的外形应当完整、丰满,表面不可略鼓,边角分明,底部平整,不凹底,不收缩,不露馅,无黑泡或明显焦斑,不破裂。其色泽应当具有该品种应有的色泽,色泽均匀,有光泽。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污发干。

  切开后注意观看皮的厚度,月饼的组织结构应当是饼皮厚薄均匀,皮饼比例适当,馅料饱满,软硬适中,果仁、籽仁分布均匀,不缩皮,不空膛,不粘,无粒状物,同时,外表和内部均无肉眼可见杂质。正常的月饼厚度应在4毫米左右,新鲜的优质月饼皮薄不露馅。

  月饼的滋味与口感应当纯正,具有该品种应有的口感和风味。

  近几年,冰皮月饼的销售越来越多,冰皮月饼为熟粉类月饼。它应贮存于冷柜中,贮存温度为-6℃~2℃,保质期为7天。其质量要求应是:饼面玉白色,不发灰、发暗,无灰点,花纹清晰不糊;圆整,无塌肩、漏馅现象,皮馅均匀;馅芯细腻,有油润感,无杂质;口感饼皮柔软,糯而微韧,不僵硬,无硬块。高温潮湿季节月饼应谨慎选购。月饼易发霉,特别是含水量高的月饼,如豆沙、莲蓉、椰蓉等为馅的月饼,在炎热的夏季易受霉菌感染而生霉。月饼生霉后,不仅会因长出霉斑而变色、变味,而且霉菌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毒素,人食用变质的月饼容易引起腹泻。

  作者:张 侃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