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社保白皮书问世 > 正文
 

延长退休年龄是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选择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3: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全晓书 赵晓辉 耿锐斌)中国正在考虑延长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以应对“白发浪潮”。虽然舆论对此争论不休,出席此间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28届全球大会的官员学者则认为,延长工作期是减缓老龄化压力的可行途径之一,关键是要循序渐进。

  国际社会保障协会观察员罗兰德.西格指出,在工业化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要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方法是推迟退休期和使劳动力队伍老龄化。“困扰发展中国家的种种困难各不相同,但工作通常是人们唯一的选择。”

  美国社会保障部部长安妮.邦哈特指出,中国和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面临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认真考虑并采取改革措施是积极的姿态。

  统计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在13亿总人口中的比例已达11%,标志着这个国家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将达到高峰。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退休人员与日俱增,这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成为目前中国社会保障体制遇到的最棘手问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官员指出,延长退休年龄能够减轻压力。

  当国内舆论普遍承认这一积极意义之时,争议主要集中在延长退休年龄是否会将政府的压力转嫁于个人。

  《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指出如果把职工的工作年限延长5年,国家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以少支付5年的退休金。对于劳动者而言,要多交5年的养老金才能享受到早该获得的待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则认为,此举措具有双赢性,在减轻政府压力的同时,通过延长公民的就业时间保证了人们工作的权力。工龄的增加,还能增加职工的个人收入和退休金收入。

  南京大学商学院成志明教授表示,推迟退休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益。“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中年人、老年人的年龄定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现行的退休年龄,许多人其实还正处在知识储备最丰富的时期,此时退休,无疑是一种人才浪费。”

  中国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为: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在企业工作的男性55岁退休,女性50岁。“事实上,中国现在的平均退休年龄是51.2岁,比国外的平均数字年轻了10岁,”杨宜勇说。

  另一种担心是中国仍面临劳动力总量过剩的矛盾。延长退休年龄,意味着有一批中老年人要推迟“交班”,可能会导致一批年轻人得不到工作岗位,使本已严峻的就业压力雪上加霜。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姚裕群教授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对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的就业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程度有限。

  “大学生就业走向有二: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员工。企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灵活,退休年龄延长不会阻止单位解雇不合适的老员工,也不妨碍老员工主动辞职,所以影响不大。公务员岗位则特别有限,每年200万左右的毕业生中,只有约7900人能成为国家公务员,即使算上各省市政府招聘的人数,占的比重也特别小,”姚裕群说。

  德国政府社会政策顾问委员会主席伯特.鲁鲁指出,从欧洲多数国家的实践来看,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延长退休年龄会给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安妮.邦哈特介绍说,美国在推迟退休年龄的同时,通过缩短在职职工的工作时间使人们“分享”岗位,提高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有效地化解了其对就业的压力。

  “延长工作年龄是可行之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循序渐进。美国在1983年就通过法律要将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到67岁,直到2000年才真正开始实施。步骤非常缓慢:2003年,年满65岁的职工将延长工作两个月;2004年,年满65岁的职工将延长工作4个月;如此直至2015年,退休年龄被延长到67岁。这样做是为了让人们有充分的时间作好准备,”她说。

  安妮.邦哈特指出,退休体制改革,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增加养老金缴费年份等已经在一些国家取得积极效果。但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自己的特点,在应对老龄化的改革中也要充分考虑这些特点。(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口老龄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