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帮扶民营企业应注重针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8 中国质量报

  今年以来,山西省晋中市质量技监局把帮扶民营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基础工作作为“认认真真抓业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晋中市地处山西中部,所辖11个区县市。改革开放以来,晋中的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民营企业数量呈逐年增长之势。目前,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34.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达77.9亿元,占58%;全市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民营工业企业达273户,民营企业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已成为晋中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近期,从对全市20户民营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进行抽样调查看,民营企业质量管理基础工作不容乐观,先天不足的通病在各个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突出表现为:一、在标准化管理方面,采用国际标准的企业屈指可数,大部分企业采用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但保证标准执行的能力较差,个别企业甚至无标生产;二、计量检测保证能力不足,部分企业不具备自行出厂检验的条件;三、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已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不按制度开展日常的质量管理活动,应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仅限少数质量管理工作搞得好的企业。

  针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为使晋中民营企业把加强质量管理基础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制定了帮扶民营企业的若干措施,确定了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基本帮扶原则。

  通过帮扶活动的开展,部分县区市已建立了企业基本情况档案,如榆次区局已为辖区内2700余户工商企业建立了微机档案,并将榆次工业园区新入园企业做为重点帮扶对象。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帮助10户企业制定了企业内控标准,8户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20余户企业购置了出厂检验设备,保证了出厂产品的检验。如祁县局帮助祁县冠中耐火制品有限公司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制定企业产品质量标准等工作。昔阳局帮助鑫阳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有资质的锅炉、起重设备安装维修机构,保证企业正常业务工作开展的需要,均受到企业好评。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对质量技监系统综合管理职能有了新的认识,积极主动配合质量技监系统开展工作。如山西晋阳碳素有限公司主动要求质量技监部门帮助该公司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培训有关人员,检测有毒、有害场所。

  此外,我们还发现了一批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开展较好的典型企业,如山西宏基实业有限公司应用“6S”管理方法开展定置管理、现场管理工作,带动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本文作者为山西省晋中市质量技监局局长)

  作者:常捍红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