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馊”了的商品包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8 中国质量报

  在一般人眼里,包装乃商品不可缺少的“时装”。为了吸引眼球,增加卖点,它时而大红大绿,时而淡雅清新,更少不了那股讨人喜爱的富贵气。突然说它身上有异味儿,很多人可能一时难以接受。

  一提包装,我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两个“画面”。一个是旧的,像年画。在物质匮乏的上世纪60年代,我住在济南。有时,大人叫我上街买几毛钱的熟肉解馋,店家会将切好的猪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头肉用荷叶包好,我拿手托着回家,肉香和叶子的清香令人难忘。想来那情景跟宋朝有点相像,被鲁智深殴死的屠户“镇关西”,不就是用荷叶包肉卖给顾客的吗?另一个“画面”则很新,发生在物质丰富的美国。近日,有位中国游客在当地品牌服饰专卖店选购一件商品,不想到手的商品是“全裸”。见他不解的样子,售货员认真地解释道:商品卖的是品质而并非包装,这么做是出于环保。

  我以为,两幅相映成趣的“画面”,说明了一个道理:包装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它迎合了人们追求美的心理,并能巧妙地提升商品价值。但是,这门学问渐渐远离实用、方便的本性,一味向豪华高档看齐。厂家过分追求豪华包装,自有它的道理:借花献佛,卖个好价钱,因为许多消费者仍未走出“买椟还珠”的误区;另外,靓妆可以制造“屏蔽”效果甚至遮丑。比如有的西洋参礼盒,其中不过铺了薄薄一层,而包装物却厚厚塞满了盒子。

  除了高攀豪门,现代包装还有了繁琐和细化的不良倾向。如今,连每块小饼干、果脯都披上了“霓裳”,至于时装、电器等高档产品,更是里三层外三层,裹了个密不透风。消费者将商品买回家去,第一项“艰苦”任务便是乒乒乓乓拆包装。这还没完呢。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目前城市生活垃圾中,有40%左右来自各种商品的奢华包装。不信?晚上散步时,您去各家各户的垃圾桶瞧瞧。我们知道,一般的商品包装材料,不外由纸张、塑料和木材构成。因而在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的今天,过度奢华的商品包装,等于同时触犯两条“戒律”———不仅导致消耗和污染,还助长了爱慕虚荣的消费风气。

  结合现实,最该声讨的当属月饼。中秋节前,南京市场出现数千元一盒的“纯金月饼”。更绝的是,在沈阳,有人目睹了一个行李箱大小的包装盒内,居然“藏”着几块手掌心大小的月饼。对此,有位消费者说出一句精辟的话:“买月饼的肯定不是吃月饼的人。”要说高级包装已经沾染上了腐败的臭味儿,还可用一位清洁女工的遭遇来佐证,因为她在不经意间揭了某些包装的“皮”儿。最近,这位女工扫街时拾到一个遗弃的蛋糕盒子,拿回家撕开一看,包装盒夹层里竟塞着5000美元!当然,这个离奇的故事以诚实的女工将钱上交而结束。

  话说回来,要想制止商品包装变质变味,首先要求广大消费者树立起环保第一、面子第二的科学消费观。同时以实用朴素为原则,参考一些发达国家的相关法律,对商品包装从质量、材料、体积上加以规范和约束。

  作者:林鸣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