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银行卡 > 正文
 
消费单据与信用卡签字不同 损失由商家承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5:1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信用卡刷卡消费时,大都无需密码,只要核对信用卡背面的签名。周先生上个月在美罗城购物时不小心遗失了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半小时后挂失,却发现卡上已经损失了4000多元钱,他觉得信用卡的签名制度有问题,怎么随便什么人都能用他的卡消费呢?

  记者就此咨询了广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相关人士,朱小姐告诉记者,信用卡的签名制度,其实比密码更安全。如果像普通储蓄卡一样用密码来确认,风险全部由持卡者承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担;而消费时要求签名确认,如果签名不符商家却没发现,责任就是商家的。

  密码很容易被盗用,甚至可能在消费时被人偷偷记下;签名则是极具个人特征的东西,不容易模仿,只要做好确认,安全性更高。而且,信用卡通过签名确认来保证持卡人的安全是国际惯例,国外很多pos机上没有键盘,很多信用卡特约商户也不接受密码服务,国内沿用了签名制,持卡人在国外刷卡消费也很方便。

  但国内很多消费者习惯于密码的保护,即便使用信用卡,也没注意在背面签名,这就造成了安全隐患;也有些商家没有防范意识,不能做好签名的确认,周先生的信用卡被冒用可能就是这种原因。如果周先生的卡背面有自己的签名,他就可以向银联投诉,由银联调出最后一笔4000元消费的单据,核对上面的签名,如果与周先生的签名不符,损失就应由商家承担。

  同时,朱小姐还提醒信用卡持有人,发现信用卡遗失要立即挂失,不能拖延;在签名前要核对消费信息,然后才能落笔签名;如果出现信用卡重复刷卡,应当场取消重复的消费交易,并取回消费凭证;另外,如果持卡人对账单有疑义,要在45天内向银行申明。

  作者:□记者 李胜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