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助学贷款要警惕“绿色通道”变成“逃费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20: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大学新生虚报材料减免学费、缓交学费和申请贷款,高校层层把关仍有“漏网之鱼”

  大学新生报到,却没钱交学费,为了保证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因钱的问题失学,各高校都对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城市低保家庭及农村特困家庭子女,可凭当地政府部门、街道办或父母工作单位出具的“家庭低收入证明”或“特困证”等相关证明,缓交学费、书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费甚至住宿费,并且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向银行申请数额不等的助学贷款。但是,也有个别大学生利用这一政策,明明交得起学费也不交,而是想法设法挤进“绿色通道”。

  装穷只为逃学费

  广州一所重点大学的学生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学两天,已经有270多名学生提出通过“绿色通道”申请助学贷款;而另一所重点高校数计学院负责助学贷款工作的吴老师也表示,今年刚一入学,表示有意向申请助学贷款的新生已经达到40%。而根据以往经验,贫困学生所占的比例不超过30%。

  吴老师表示,确实有部分学生想利用这一政策,虚报材料,想达到少交或不交学费的目的。例如在去年报上来的贫困生证明材料中,只有一半的申请者真正符合条件,另一半存在各种各样虚报的情形。

  难免有漏网之鱼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学生科科长杨敏生告诉记者,开辟“绿色通道”的目的是保证所有新生都能按时报到。对于“绿色通道”变“逃学费通道”的说法,杨科长坦言学校确实有这样的担心,所以学校对申请减免学费和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都会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以便保证助学政策能帮助到每一个真正有需要的学生,

  据介绍,广东高校对贫困学生的资格审查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各院系负责助学贷款工作的老师会对学生提供的证明家庭贫困的材料进行审查,包括家庭人均年收入是否符合要求;证明上的签字和公章是否清晰;各种证明材料是否完整,等等。具体负责的老师还会和同学了解该生的生活情况。有些高校还对申请者进行名单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和举报。所有环节都没有问题,学生才能成功申请到助学贷款,或被学校许可减免学费。

  虽然各高校对“绿色通道”都有一系列严格的审批制度,但不少高校老师指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老师有可能误评,学生也可能不愿意揭发,所以仍然有“漏网之鱼”。

  后续跟踪不可少

  一位研究高等教育的专家指出,之所以有学生敢弄虚作假利用“绿色通道”,问题就在于“绿色通道”没有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和跟踪制度,后续制度不完善。例如曾经发现学生明明有钱但不交学费,学校也只是让他把学费补上就算了,而没有任何其他的惩罚;还有的学生把申请来的助学贷款用来干其他的事情,而不是用在学习上,老师除了教育以外,也没有其他办法。

  这位老师建议,应该建立“绿色通道”的后续跟踪机制,例如对学习成绩提出要求,规定减免学费和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学习成绩必须保证在全年级多少名之内;对钱款的用处进行跟踪,确保这些确实都是用在了学习上。

  本报记者 郝婧羽 实习生 马泽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