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社保白皮书问世 > 正文
 
湖南提议女性同龄退休 四大措施迎战银发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16 东方新报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第一本专门阐述社会保障现状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白皮书《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于9月7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透露,中国有可能延长法定的退休年龄,以应对迫在眉睫的人口老龄化高峰。

  昨日,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黎定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劳动保障部门正着手相关的调研工作,拟向国家有关部门提议女职工延长退休,实行女性同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龄退休。同时,为迎战湖南省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过大的现状,湖南将改变养老保险制度、做实个人账户、推行企业年金制、推广社区养老,应对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

  街头调查:六成市民赞成延长退休年龄

  昨日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记者在新民路、麓山南路和向市民投放了“您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是否必要”50份调查问卷。调查显示,约60%的市民赞成延长退休年龄,10%的市民表示维持现状较好,30%的市民表示“无所谓”。

  现象透视:退休人员有“进”步

  是不是走下工作岗位,退休人员就真的“退休”了呢?黎定亚一针见血地指出,公司反聘现象愈演愈烈、退休人员干起个体工商户,有的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由退休人员组成的技术顾问团。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相当一部分的退休人员还有很大的创造力。

  黎定亚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长沙从事个体工商户的人群中,退休人员所占的比例大约为20%,其余的是农民工和下岗职工两大类。

  延长原因:减轻社保基金压力

  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延长法定的退休年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全国范围“银发浪潮”的到来,湖南人口老龄化也几乎与全国同步,在省内部分地区,60岁人口所占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比例,湖南省的人均寿命也提高到男73岁、女74岁。人口平均寿命提高了,可法定退休年龄依然维持在男60岁、女55岁的阶段,从某种程度上说,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黎定亚强调,“银发浪潮”袭击湖南,最直接的影响便是给湖南省的养老保险基金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力和空前的压力。他举例介绍,目前湖南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可以用“脆弱”二字形容。2003年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入账60多个亿,但支出的却达到80多个亿。

  省社保局养老经办处的负责人唐晓午也表示,如果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的话,养老保险基金所承受的压力将会大大减小,同时,在延长期内,职工所交纳的养老保险金将进一步充实养老保险基金的“库房”。

  湖南提议:女性同龄退休

  黎定亚表示,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女职工不应该这么早就退休,“我们主张,女性应该同龄退休,而且尽可能地往后延长。”黎定亚建议,“女职工”与“女干部”实行同龄退休,最好是一起延长到55岁。黎定亚说,湖南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调研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教授胡林之说,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颁布后,打破了计划经济时代女性工作人员在身份上的界限,“女干部”与“女职工”的鸿沟其实已经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到来而逐渐消失,她们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企业的职工”。因此, 如果还继续实行女干部55周岁退休、女职工50周岁退休,其实已经失去了它的理论依据执行依据。胡林之强调,现在一个重要的议题便是确定女性工作人员新的客观上的“身份”,“出台相关的法律文件,可以试行对女性工作人员‘岗位管理’和‘工人岗位’制。”

  延长退休年龄是否会成为就业的“拦路虎”呢?省劳动保障厅就业处处长陈范勋表示,湖南每年提供的工作岗位总体上是平衡的,不会因为延长退休年龄而明显地阻碍年轻人就业,但是局部的影响不可避免地存在。陈范勋强调,增设新的工作岗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才是解决就业难问题的根本所在,“如果以此来反对延长退休年龄,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的行为”。

  应对之策:四大措施迎战“银发浪潮”

  省劳动保障厅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延长退休年龄是遏制人口高龄化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但是在国家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法律之前,湖南省必须采取相关措施,迎战全省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

  推行“部分积累”养老保险制度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系教授谢俊贵说,从城镇的养老保险计划来看,湖南省现在已经达到了3个在职人养一个退休人的比例。如果现行的政策不做调整的话,到本世纪20年代末期将要达到10个在职人要养活4个或者更多的退休人的比例。把完全的现收现付的模式调整改造为部分积累的模式已经势在必行。“以前是收多少就发多少,没有宏观调控,养老金每年都入不付出。改变模式后,最大的好处就在于通过一定的市场资金运营方式,使养老保险基金不断增值,最大程度减少缺口的进一步扩大。"

  使个人账户真正有钱

  谢俊贵还说,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时候,职工的养老保险金、退休金是由单位和国家包下来的,那个时候并没有考虑到今后大量职工退休可能承担的资金压力,也没有个人账户的安排,没有相应的资金积累。目前,湖南大量已经退休或者将要退休的职工的账户实际上是空账。“因此,实行个人帐户实账运行也是减轻基金压力、保证养老金足额按时发放的重要一个环节。”

  实行企业年金制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在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年金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管理和运营。“目前养老保险金的主要来源是单位和个人缴费,必须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多渠道开辟资金来源,减少不合理的支出,使每一分养老金都用到刀刃上。”省劳动保障厅强调。

  推广“社区养老”

  胡林之同时指出,在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的形势下,应大力推广社区养老。 胡林之指出,社区养老须建立具有家政服务、医疗救护和治安报警三大功能的社区综合服务呼叫网络,开展居家照顾、日间或夜间照顾、全面照顾、“安心手链”、网络中介等方面的服务。其经费来源是:政府投入,街道投入,承办机构投入,社会募捐,经营收入。“网络服务+上门照料服务+日托服务+全托服务+活动中心服务+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构成了一个目前较为理想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胡教授进一步强调,长沙部分社区已经在实行了“社区养老”,效果明显。“社区养老不仅减轻了有限的养老基金的支付困难的老大难问题,还迎合了老人各方面的实际需要,将告别‘为养老而养老’的时代” 。(记者 李旭林 谢东阳)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