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制造”心仪“机器人”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7:50 中国质量报

  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与高新技术的衍生品,同时也是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工具”。工业机器人的出现促进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高了装备制造的精度和生产速度。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装备制造企业为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扩大经济效益的需要,大量引进这种新型“生产工具”,从而引申出“工具”市场短期过渡性“真空”,于是,这种新型装备产品出现在市场的舞台上。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据中国科学院情报委员会委员、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信息负责人刘海波介绍:“国外机器人应用主要有两类方式,一是机器人工作单元,另一类是机器人生产线,并且后类应用方式在国外已经成为机器人应用的主要方式。发达国家广泛应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并已形成了巨大产业,年市场容量约为1000亿美元,国际上著名公司ABB、COMAS、KUKA、BOSCH、NDC、SWISSLOG、村田等都是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及物流与仓储自动化设备的集成供应商。”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统计,目前,全球机器人拥有量近100万台。

  中国目前机器人拥有量仅为0.35万台左右,以点焊、弧焊、喷漆、注塑、装配、搬运、冲压等各类机器人为主。据有关专家预测,中国机器人2005年拥有量将增至0.76万台,年销售额为28.7亿元。

  刘海波介绍说:“根据发达国家产业发展与升级的历程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发展趋势,到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容量可达到十几万台套。据预测,目前中国仅汽车行业、电子和家电行业、烟草行业、新能源行业等,年需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就达300多条,产值约为60多亿元人民币。到2005年左右,中国需求此类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将达到600条,市场容量可达到120多亿元人民币。”

  发达国家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已经成为自动化成套装备的主流及未来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发展方向。其汽车行业、电子电器行业、物流仓储行业大量应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从而保证了企业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的高效,因此大大推动了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其制造技术也由传统制造工艺技术发展到先进的高新制造技术。

  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曲道奎介绍:“由于大量的机器人的应用或自动化生产线的使用,使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共性技术作为重点开发内容,形成了国际机器人自动化发展研究和开发制造的新方向。”

  曲道奎表示:“中国是个正在高速发展的国家,现代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决定了中国需要大量的工业机器人,中国将是未来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作者:本报记者 孙 伟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