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上海重塑“名牌之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7:4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姚明光)9月10日,由上海市质量技监局、市经委和市工商联共同召开的民营企业名牌战略专项研讨会传出信息:今年起,上海名牌战略将实现三个延伸,即从单一的产品向服务行业延伸、向工业园区等区域延伸,进而向整个城市延伸,要在消费、装备、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领域创出一批中国乃至世界一流品牌,重塑上海“名牌之都”形象。

  上海产品曾经是“名牌产品”的代名词。上世纪30年代末,上海产生了梅林、正广和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冠生园、三枪等一批轻工、纺织品牌,其注册商标数量占当时全国总量的4/5;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凤凰、海鸥、英雄、永生等一批大消费类品牌在国内具有很高知名度。而此后,面对周边省市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强劲竞争,上海名牌一度萎缩,许多品牌在国有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流失、消亡。

  针对这种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上海于1994年起开展了名牌产品推荐活动。实施名牌战略近十年来,上海名牌产品初具规模,2003年387项上海名牌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200亿元,约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近40%,并创下了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记录,还有33项产品荣获了中国名牌称号,宝钢、上汽等名牌企业已率先进入了世界500强;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争创名牌出现了创牌意识、推荐比重和品牌经济规模“三个逐年提高”的可喜现象。从1997年名牌产品首次出现了民企品牌,到2003年的60项,民企产品在上海名牌总数中已占到了15.7%,还有8家民企名列上海百强名牌行列、6项民企产品成为中国名牌。从经济规模看,去年60余家民企名牌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实现销售利润约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和16%以上,超过了全市名牌企业平均增长率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上海民企品牌发展还不平稳,在打造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方面民营企业投入不多,大企业较少,更缺乏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群,与苏、浙、粤等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上海要成为国际城市的要求还有相当大距离。对于越来越多从创业期向持续、规模发展期跨越的民营企业来说,打造品牌已成为新一轮发展面临的首要课题。

  上海市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政策引导、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推进服务以及民营企业品牌主体作用,使民营企业成为上海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生力军,为民营企业的持续、规模发展,实现从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的跨越注入强大活力。

  根据规划,上海将用3年至5年的时间,培育形成50个叫得响、体现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形象的大品牌。

  上海市质量技监局局长、市名牌推荐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钱仲裘表示:在名牌创建中,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为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提供一视同仁、无差别的服务,积极创造名牌成长的良好环境。而上海的民企则应以品牌求发展、以质量取信誉、以诚信拓市场,进一步加快推进创建名牌步伐。

  作者:姚明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