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节能将成为空调行业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8:36 中国质量报

  如果说去年的非典使美的、海尔为代表的健康空调火了一把,那么,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电力紧张状况,则是把科龙等一批高效节能空调推上市场主角。9月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家电协会及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的专家在“家电行业节能技术发展趋势座谈会”上一致认为,中国的能源状况决定了节能将成为中国家电业发展的主旋律,对节能技术的掌握将决定中国家电企业参与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与会专家指出,对于空调来讲,节能作为空调产品最基本的核心技术占据了优势地位,节能将成为2005年空调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业主题。2005年的节能技术竞争?熏有可能会引发产业格局的变化。

  据统计,随着家电产品的快速普及,使之成为中国能源消耗的大户,其耗电量已经超过全国总用电量的15%。与此同时,近几年,政府积极倡导建立节能型社会,并在家电节能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2003年实施了《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第一次将冰箱的能效分为1、2、3、4、5个等级;2004年公布实施了洗衣机的新国标。同时,针对耗能大户的空调器产品,从2003年就开始了能效标准的修订工作,目前《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正在修订之中。8月2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能效标识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推动并规范能效标识的应用。

  在政府积极倡导下,许多家电企业亦积极加入到家电节能产品推广的阵营中,推动了节能家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据专家介绍,对于占据了家庭电力消耗近30%的空调器产品来说,节能工作的推广正在稳步推进。能效标准已经完成了初步审核,即将在全行业推广。以科龙、海信为代表的部分空调企业坚持走高效节能之路,为引导全社会关注空调的节能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如科龙长期坚持能效比领先的策略,“双高效”空调器的能效比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特别是2004年新研制成功的数码双效王能效比高达6.65。所谓能效比,是指制冷/制热量与输入功率的比值,比值越大,表明空调越节能。现在我国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普通空调甚至变频空调的能效比大多在2.7至2.9之间。科龙数码双效王技术成果的应用,说明部分空调企业已经掌握了节能技术,相信在政府、行业及全社会的共同推动下,节能空调的前景十分光明。

  展望中国节能家电的市场前景,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虽然我国节能家电市场现阶段整体水平还不高,但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有行业领先企业的积极参与,中国的节能家电市场会获得大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于普增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