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别拿抗生素当保健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8:36 中国质量报

  人们总以为,不管是感冒还是发烧,吃一粒抗生素药总没错。但药物学专家警告说,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食物的一些抗癌作用消失,降低人体免疫力,致癌的几率会因此大大增加。

  美国研究人员曾进行了一项长期跟踪研究,比较2266名乳腺癌患者和8000名健康人使用抗生素的情况。结果发现,17年内合计使用抗生素超过500天或者超过25次处方的人,患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腺癌的风险增加两倍。

  研究者之一、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奈斯博士指出:这比使用雌激素导致患乳腺癌的几率还要多30%到40%。

  2000年,芬兰的另一项对1000名女性的跟踪研究也得出相似结论。他们发现,50岁以下、使用抗生素治疗尿路感染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明显比其他人群高。

  长期用抗生素会使机体处于一种“依赖”抗生素的状态,不能主动调动免疫系统与病原微生物斗争。久而久之,免疫系统就会因得不到“锻炼”而丧失免疫功能。

  有些抗生素对内脏还有损害,如四环素、红霉素等对肝脏有一定的毒性作用。肝脏受损,制造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就会下降,间接地削弱机体免疫功能。有的抗生素如氯霉素可直接导致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

  此外,滥服抗生素会使人体内一些有益的细菌?穴如肠道双歧杆菌?雪减少,导致局部保护作用减弱或消失。:

  应用抗生素七大贴心建议:

  1.在使用抗生素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皮肤搔痒、胸闷等情况,很可能是过敏反应,应及时通知医生。

  2.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而对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病毒引起的炎症,如病毒性感冒等炎症就没有效。对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是有害无益的。而引起“头痛脑热”最多的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者90%以上由病毒所引起,用抗生素也是无效的。

  3.抗生素有低档、中档和高档之分,临床上叫“窄谱”、“广谱”。窄谱就是应用范围窄,针对某一种或某一类细菌的,广谱则对各种类型的细菌都有效,不过广谱药的耐药细菌更多,不良反应也相应增多。因此能用“窄谱”就不用“广谱”。

  4.老药不一定差。有的老药药效比较稳定,价格也便宜,再加上人们不经常使用,疗效反而可能更好。新上市的药物则不同,它的一些较为罕见的不良反应人们还没有发现,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可能酿成严重的后果。

  5.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用抗菌药物,除非有医生的处方。

  6.皮肤、黏膜等局部应用抗菌药物应尽量避免,以防发生过敏反应和导致耐药菌的产生。

  7.清楚自己是否有肝损害、是否有免疫功能低下、是否有肾病等,在医生开药时能尽量避免使用对你不利的药物。另外,如果是怀孕了或正在哺喂小宝宝,绝不能乱服药,一定要请医生诊治,并对医生说明,以免胎儿或婴儿受害。

  作者:李 文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