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仅是冰山一角?湖南岳阳“6•14”假药案再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8: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周立耘

  仅靠一些包装纸、胶水等简单原材料,将购买来的药品更换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后发往全国各地,就制造出480件假药——

  案件回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追缴假药

  6月14日,湖南省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举端掉了该市一家药品制假窝点,当场抓获制假人徐征军。据徐交待: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他和福建莆田人黄海涛先后组织人员把安徽省新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300件“德兰”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换上了“德臻”的包装、标签和说明书;西安交大制药厂的130件“尤立新”换上了“尤必康”的包装、标签;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50件“卓奇”黄藤素片的说明书也被更换。以上480件假药经岳阳火车站行包房或物流公司,销往全国26省区市的70多个城市。

  这起震惊全国的湖南岳阳“6.14”假药案,现场抓获产自安徽省新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360件“德兰”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以及大量制假工具,并发现了大量“三方医药”在火车站行包房及其它物流公司的发货凭证。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各地发出了追缴假药的紧急通知。

  查处历程——

  真正查到去处的假药仅4件多

  7月24日,邵阳市新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县中医院性病专科检查行动中,发现“三方医药”生产的8瓶“德臻”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在对该专科承包经营者———福建莆田人的询问中得知,今年4月,该性病专科通过莆田老家的熟人以邮购的方式从武汉购回20瓶“德臻”,并使用了12瓶。办案人员与武汉有关方面迅速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协查发货人的情况,但由于货单上标明的发货人住址纯属编造,查处工作陷入僵局。

  正在此时,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该市疾病控制中心性病专科查获了2瓶“德臻”。办案人员兴奋不已,马不停蹄地对承包经营该专科的莆田人进行突审,发现也是以邮购的方式从武汉购得,所不同的是,数量只有10瓶。但邵阳、新宁两地的莆田人之间没有任何联系。查处工作再度陷入困境。

  发货单上明明写着“‘德臻’2件,到站邵阳火车站,提货人陈波”。莫非陈波人间蒸发了?8月10日,正在案件“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该市妇幼保健院性病防治专科突击检查中,发现了19瓶“德臻”,而该专科承包经营者正是福建莆田人陈波。据陈波交待,今年4月初,莆田老家有人打电话给他,说岳阳“三方医药”生产的“德臻”是目前国内治疗性病的特效药,一瓶可卖八九十元钱,而进价只需30多元。他便毫不犹豫地购买了给他发来的两件药(共200瓶),并在短短3个多月内卖出了181瓶。销路的确不错。

  令人遗憾的是,从6月14日端掉窝点至今的近3个月时间里,480件假药中,真正查到去处的仅有4件多。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大平告诉记者,为这4件多假药,他们一个局就花掉近10万元差旅费,相当于该局稽查室全年的经费。如算上邵阳、常德、张家界等地的经费开销,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单从经济上考虑,绝对得不偿失。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决心一查到底,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案件追问——

  “6.14”案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8月12日,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传来消息,他们通过常德火车站行包房的送货记录,找到了发货单中标明的莆田人方智兵。通过询问得知,该市第四人民医院性病专科和常德护城医院都是由莆田人承包经营的医院,“德臻”被送到了这两家医院。经进一步追问,得知销往张家界的1件“桌奇”黄藤素片(共300盒)也是通过他找到当地人刘星豪送到张家界的。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大平告诉记者:从“6.14”案件的查处情况来看,以黄海涛为首的莆田人,精心编织了一张相对封闭的网,该网络用手机单线联络,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假药从制造、销售到终端使用,都是在这样一张相对封闭的网中进行。因此,一般的查处手段很难发现他们的行踪。

  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市城区3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虽然绝大部分医疗机构都开展了性病诊治工作,但公开挂牌的性病专科只有6家,且都是由正规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办的。进一步调查得知,这些性病专科几乎都被福建莆田人承包了。

  记者为此找到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得知为维护广大患者的利益,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各级医院及其科室出售出租或承包经营,并将查处的责任落实到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显然,现实情形离国家要求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6.14”案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正如黄海涛一再申辩的,他只是一个新手。假药营销网络到底有多大,记者拭目以待。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09日 第五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