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嘉年华中国生存定律:大城市的“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 静

  成都报道

  就像吉普赛女郎的“大篷车”,登陆中国的若干个嘉年华把所有的游艺设备装在集装箱内,从一个城市迁徙到另一个城市。

  独特的运营模式使环球嘉年华去年在上海创造了游乐业前所未有的“奇迹”。今年,嘉年华模式在全国迅速复制。

  目前,国内的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厦门、成都……都举办过嘉年华,而在南京、杭州、海口、青岛……各种类型各种名目的嘉年华也将亮相。

  嘉年华似乎一下子成为中国最热、敛财最快的娱乐活动。

  而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大城市才能“养得起”嘉年华。

  成都嘉年华的尴尬

  嘉年华只是一个概念,原指古老的狂欢活动,现已发展成公众娱乐盛会。

  6月1日-8月8日,成都市举行“科技嘉年华”。就是这个嘉年华,使嘉年华活动在全国首次惹上官司。

  8月26日,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审理成都英翰广告向成都嘉年华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嘉年华泰)索要18万余元广告款一案。经法院调解,被告必须在1个月内付清。

  而这只是嘉年华泰广告费系列案中的一起。今年7月,四川新闻网为广告款第一个把嘉年华泰告上法庭,其后,有关嘉年华泰的广告款案就一件件冒出。据统计,经法院调解并被嘉年华泰认可的广告款就有100多万元。

  “这些钱都是举办方北京泛洋游乐园管理公司(下称泛洋公司)欠下的,我们只是垫付。”8月27日,嘉年华泰代理律师万刚向记者声明。

  泛洋公司是全球嘉年华“四大家族”中的一员,在业内有很高知名度。北京泛洋公司是国家外经贸委首次批准进入中国从事游乐业的外资公司之一。

  记者从一份泛洋公司(甲方)和嘉年华泰(乙方)的合作协议书上看到,嘉年华泰是成都科技嘉年华活动代理人,负责该活动的媒体宣传,协议签订后发生的费用列入经营成本。嘉年华泰为本项目垫付的资金作为甲方泛洋公司借款。该协议签署于2002年5月27日。

  嘉年华泰的法定代表人叶新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正在和泛洋公司谈,要求其归还由嘉年华泰垫付的广告款,不行就追加为被告。

  不仅是拖欠广告款,成都科技嘉年华从一开始就没顺过。

  首先是“迟到早退”。早在“五一”节前,成都科技嘉年华就部署造市计划,有意在黄金周开园。但由于海关手续一再拖延,错过了这个开园黄金期。而原计划于8月12日闭园,却在8月9日就提前谢幕。

  其次是拖欠员工工资。8月9日下午,几百名临时工为讨工钱,和嘉年华方面闹了一个下午。

  再就是税款未缴齐。8月26日,成都锦江区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嘉年华7月开业,纳税情况8月才申报,到目前为止,应纳税100多万元,还有20多万元没有缴齐。

  还有高管人员提前撤退。早在8月初,科技嘉年华的新闻中心撤消,嘉年华泰的许多负责人已从该活动中抽身。

  嘉年华为何在成都留下了这么多的尴尬?

  万刚向记者透露,这个来成都淘金的“大篷车队”,经营状况很不尽人意。

  业内人士分析,以公开宣称的6000万元成本来算,嘉年华在成都营业只有70余天,每天的净利润必须达到85万余元。而其运行成本每天按25万计算。要保本,每天收入至少要110万元。

  也就是说,按人平均消费100元计算,每天入园游玩的人数要达到11000人。

  然而,据嘉年华一位保安人员说:“周末每天有1万多人的人流量,平时远远达不到。”

  独家代理嘉年华团队票的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人士称,两个月来,通过旅行社售出的票不过几万张,与预期的几十万张相距甚远。

  为什么实际人数远远少于预期(6万-8万人)?

  西南地区最大的成都游乐园一负责人说:“嘉年华收取高额门票,过分高估了成都的消费能力。”

  而作为泛洋公司嘉年华在中国巡回第一站的厦门,同样收益不足。8月30日,记者致电厦门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得知,1月末-3月底举行的厦门嘉年华,先是因船期延误错过了春节黄金周,后又遇到下雨,最后营业总收入仅1860万元。

  北京嘉年华遭“雨季”

  几乎和成都嘉年华同一时间举行的(7月2日-8月22日)北京环球嘉年华,也险些亏损。

  8月31日,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华对记者说:“幸亏老天后来放晴,我们基本是持平,仅仅是没有亏损吧。”

  在北京环球嘉年华举行的50多天中就遇到了40个雨天。“北京几十年夏天都没下这么多雨,偏偏我们碰到了。”张淑华说。

  她说,为此,嘉年华专门搭建了一个可以容纳6000人的避雨棚,还花100多万元专门建立了避雷塔。但一下雨,还没来的游客不能来了,来的游客也没法玩大型骑乘游戏。

  下雨期间,北京环球嘉年华日客流量最高峰远远低于预期,仅为2.5万人,游客平均在园内人均消费110元。“前40天就亏损2000多万元。”张淑华说。

  幸亏最后几天北京天气转晴,入园人数开始增多,达到五六万人/天。但52天总的接待量只有100多万人,没有达到200多万人的预计接待量。

  张淑华告诉记者,北京环球嘉年华总投入大概1.2亿元。其中,50多项大型游乐设备从香港运到天津港就是500万元,场地租金和硬化费用1000万元,广告费1200万元,印有嘉年华标志的毛绒玩具奖品花费4800万元。还有4000名工作人员的餐费和工资(包括临时工和外籍员工)、每天的文艺演出费、明星的出场费等。

  税收是嘉年华很大的一笔支出。据北京市石景山区负责人称,嘉年华上缴的税收达800万元。

  除了这些成本外,北京环球嘉年华也是问题不断。14台推币机涉嫌赌博被取缔,无法开发票遭投诉后改成定额发票,再加上假票事件,噪音扰民后30万扰民费的安抚。这些意外事件无疑增加了北京嘉年华的开支。

  张淑华说,最后统计,北京嘉年华经营收入超过了1.2亿元,收支“基本持平”。

  环球嘉年华外方老总汉斯认为,如果不下雨,环球嘉年华的盈利状况远比现在好。在上海,嘉年华人均消费是117元,北京本来预计可以达到130多元。然而,由于持续下雨,北京人均消费只有95元。汉斯曾开玩笑说:“希望下次来北京,能先到天坛去祈祷,不要下那么多的雨。”

  大城市的“游戏”?

  但是,成都、北京嘉年华的挫折并没有冲淡各地举办嘉年华的热情。

  据悉,“十一”期间,世纪嘉年华将开始其在南京为期45天的活动;而早在4月,一场号称“欧洲嘉年华”的活动就在温州开场;杭州和海口也分别举办“乐欢天嘉年华”。另一“乐翻天嘉年华”也在青岛登台亮相。还有城市嘉年华、海洋嘉年华……

  “嘉年华”在中国始于去年上海“环球嘉年华”。在中国游乐业90%亏损的状态下,上海嘉年华日均近400万元的收入和1个月内130万的人流量引起众多投资商的关注。

  然而,这些嘉年华彼此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嘉年华有各种名目,是因其主办者不同。比如,环球嘉年华是香港汇翔有限公司和上海燕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办的,在北京成立了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而成都的嘉年华是由泛洋公司主办的。

  那么,全国各地纷纷举办的嘉年华,是不是都能在“移动游乐”里淘到金?

  国内一知名大型游乐园负责人说:“嘉年华的最大问题是市场不够,目前中国只有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这样少数的几个城市能养得起。”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左浩博士也指出,运作嘉年华项目,成本较高、投资很大,但顾客群不一定大。因此,这种模式“注定只有在大城市才会有市场”。

  运作一个嘉年华的成本远远高于一般的游乐活动。据业内人士称,每次嘉年华的迁徙要1000多万美元的投入,租用场地一般在6.5万平方米左右。而前期宣传的投入也很大。

  “高成本必须依靠强大的游客量来支撑。”张淑华认为,嘉年华巡回的城市必须以人口为定律。在总人口600万-800万的城市,或者周围有卫星城、交通发达的中心城市。这样的城市里有1/4的人来玩嘉年华,嘉年华才能保证赚钱。事实证明,像成都这样的城市都达不到要求的游客量。

  而作为大型的户外移动式游乐场,嘉年华很容易受到天气、选址、城市习俗等因素的影响。据张淑华说,环球嘉年华的武汉之行就是因为选址问题而迟迟无法确定。

  不少嘉年华公司喜欢找当地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比如泛洋公司在成都有嘉年华泰,厦门有泛洋嘉乐华有限公司与之合作。有人士指出,一旦经营不善,这些本土企业很可能成为替罪羊。

  那么,嘉年华会否取代传统的游乐园?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嘉年华不可能让传统的游乐园死亡。

  他说,其实嘉年华很多游乐项目和传统的游乐园差不多。“环球嘉年华为何不去深圳?因为深圳有欢乐谷。”

  他认为,嘉年华季节性很强,只能夺取部分游乐园市场。

  张淑华也说:“嘉年华只是一个时期的需要。”

  嘉年华

  嘉年华是英文carnival的音译。

  在欧洲,有上千个嘉年华活动。但随着全球经济的低迷,不少嘉年华在欧洲纷纷倒闭。

  2001年,娱乐业巨子威廉.史蒂芬在香港与人合作成立了香港汇翔有限公司,注册“环球嘉年华”,专业经营巡回式游乐场。威廉.史蒂芬自称他“是将欧洲传统风格的嘉年华传播到世界的第一人”。不到4年的时间,环球嘉年华就号称自己是与具有80多年历史的迪斯尼和环球影城并列的“世界三大娱乐品牌”。迄今为止,环球嘉年华已经游历了法国巴黎、英国伦敦、阿联酋迪拜、马来西亚吉隆坡、菲律宾、新加坡、中国香港、上海、北京等城市。

  典型的环球嘉年华

  .接待约200万参观者。

  .制作费用达1000万-1200万美元。

  .活动场所面积达40000-50000平方米。

  .在一个主办城市雇佣本地工作人员500-1500人。

  .由200多名专业嘉年华外籍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组织接待100位以上名人公开露面。

  .举办多次记者招待会和媒体活动,散发 30份以上新闻稿,组织100次以上媒体 采访。

  .需要30天时间进行现场准备、布置和安全测试。

  .持续45天。

  .需要10天时间清理和准备场地。

  .提供50种乘骑装置。

  .提供50种技能和挑战游戏。

  .提供50个以上食品和饮料商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年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