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湖北猪肉价格涨至历史最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7:10 中国青年报

  2004年09月08日

  本报武汉9月7日电 (记者 从玉华) 今天下午,武汉大学菜市场的肉摊老板们张罗着寥寥的生意。

  “排骨9.5元一斤,前腿肉7元,后腿肉8元,比去年高出好大一截。去年排骨只卖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八元钱,现在我们批发价都要9元。”一位女老板说。

  但问起生意状况,周围几个摊主都连连摇头,“价钱是涨了,但我们的进价也涨了,买的人反而少了。”

  最近,湖北省农调队对全省10个大型农产品集贸市场定点调查显示,今年以来猪肉市场价格一直保持上扬态势,且呈节节攀升趋势。7月下旬开始,湖北畜产品除羊肉外全部上涨,猪肉涨幅位居首位,每公斤价格为15.38元。往年夏天高温季节猪肉价格一般会略涨,但像今年这样短时间内大幅上涨的情况则很少见。

  湖北丹江口市调查显示:从7月底至今,市场上猪排骨从平均每公斤15元上涨到16元,普通猪肉每公斤上涨1至2元,精瘦肉的零售价由每公斤17元上涨到20元,最高达到每公斤24元。

  今年的肉价几乎是历年最高的了———这是全省各地市大型农产品集贸市场跟踪监测的结果。

  为什么猪肉价格会创下历年新高?

  湖北省农调队相关人士对猪肉价格上涨原因作出分析:一是生猪存出栏下降导致市场肉猪供求紧张。随着农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生猪饲养量相对减少;农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政策的出台,加上近几年农作物连年受灾,粮食趋紧,饲料价格上涨;另外,前几年生猪价格低迷,养猪效益低下,一度造成可繁母猪存栏下降。

  二是粮价上涨的“滞后”效应。去年10月份和今年3月份的粮价上涨带动玉米、豆糠等饲料价格上涨,养猪成本提高,推动肉价上扬。

  三是治超抬高运价。目前很多装3层的运猪车改装两层,运价上扬,外省调入生猪减少。

  四是季节因素影响。夏季高温给生猪运输带来困难。

  五是出口量增加,上半年受禽流感疫情影响,我国鲜冻猪肉出口量增长,减少了国内生猪产品的供应量。

  武汉目前还未进入中央储备肉网络,但是武汉市已经有地方储备肉制度,一旦猪肉市场波动异常,将利用储备肉进行及时的调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猪肉价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