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政府投资不足致使教育乱收费:10年收了2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乱收费居价格举报六大热点首位

  ■各级政府投资严重不足及搭车收费是成因

  ■今秋起,中小学义务教育全面推行“一费制”治此顽症

  新华社记者 陈芳 李俊义

  秋季新学年伊始,我国中小学义务教育全面推行“一费制”。这一被认为是最有效根除乱收费顽疾的良药,旨在让老百姓教育消费得明明白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近公布了上半年价格举报六大热点,教育乱收费居首位。教育专家保守估算,10年来教育乱收费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去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纪委对全市中小学收费及使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仅市属5所重点中学就被查出违规资金3000多万元。专家推测,2002年全国共有55万所中小学,其中至少2%为省市级重点学校,最保守的估计,每所重点中、小学年收择校费分别为500万元和200万元,光择校费一项,全国一年就超过270亿元,这当中大部分属于乱收费。

  教育部门公布的案例显示,乱收费的项目可谓五花八门:捐款、补课费、赞助费、复习费、集资费、搭车收取农业费、危房改造费等。在这些乱收费中,又以择校费最为严重。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制止教育乱收费的通知措辞一年比一年严厉,查处力度也似乎一年比一年大,但为何收效甚微?教育专家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各级政府对教育投资严重不足,也有学校利用资金不足搭车收费的问题;建议在重构我国公共教育财政体制的过程中,基础教育阶段的公立学校必须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制度。任何将收取的费用作为本单位收入的行为,都应承担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原则上不能将择校收费收入以一定的比例返还给收费学校。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07日 第五版)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