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家长质疑择校费:高中教育投资主体到底是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方奕晗

  高中的“择校费”(自费生、民办公助生)基本集中在3000~8000元/年,三年下来,总花费需要9000~24000元。当然,根据学校等级水平的不同,“择校费”的收费水平会有所差异。调查显示,省级重点中学3年的“择校费”一般为18000~24000元,市重点中学为12000~18000元,普通高中最“便宜”,大概在9000元左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是近日黑龙江省城调队就“择校费”问题对省内7个城市35所高中的140位学生家长进行的专项调查得出的结论。一直以来,“择校费”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和议论最多的话题。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上半年我国价格举报热点,其中,教育乱收费位居榜首。本次调查的目的正是为了了解高中阶段学生家长以及考生对“择校费”的看法和承受能力。

  据此前一项对黑龙江全省2050户城镇居民的抽样调查显示,教育开支几乎占去一个3口之家年收入的40%。各类高中收费价格不菲,但为什么还是让大多数考生家长趋之若鹜,乐此不疲,不惜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一所好学校呢?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高中教育的瓶颈效应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由于高中教育各类设施严重不足,仅黑龙江省内,就有将近一半的考生要在初中升高中的过程中失去受教育机会。在高中教育供需严重扭曲的同时,初中生就业渠道也受到阻碍。如今,高学历者就业尚且存在困难,而十六七岁的初中毕业生无论是在身体条件、劳动技能还是思想观念等各方面,还都远未达到劳动力市场的基本要求。这样,接受更高的教育在家长们看来是自己孩子目前的惟一出路。

  尽管大多数人对“择校费”的态度是默默接受,但是,在调查中,75%以上的学生家长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疑问:收费标准是如何制订的,依据是什么?收取的“择校费”用在何处?调查显示,90%的家长认为“择校费”去向不透明。目前学校以各种名目增加教师收入,争相盖楼堂馆所,而学生家庭为了交“择校费”却要省吃俭用。

  高中阶段教育投资主体到底是谁,这也是让学生家长们感到不解的问题。调查中,55%的家长提出,以政府财政投资为主体的教育资源到底能满足多少学生就读?目前规定的公费生与自费生1∶1的比例是否合理?自费生自我投资的同时,是否也给公费生做了嫁衣?

  对于“择校费”问题,研究人员给出了不少建议:“择校费”的收取标准应与居民收入挂钩;尽快实现“择校费”开支的公开透明,将其置于社会、舆论监督之下,要实行审计制和问责制;明确教育主体。对财政投资的教育资源能够满足的受教育者数量,不应由教育一个部门说了算,理应科学界定;提高高中教育能力,重新整合教育资源;在财力发达的地区,应尽快实现高中阶段义务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择校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