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京港洽谈会调查报告:北京人最爱香港周大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35 北京青年报

  植万禄 齐雁冰 耿蕾/文

  谁是北京市场最具增长力的商品?谁是北京市民最喜爱的香港品牌?北京市服装及化妆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的是谁?京港洽谈会昨天发布的三个调查显示,由住房消费带动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以及手机、手机配件、固定电话等通信器材商品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商品,周大福成为北京市民最喜爱的香港品牌,而法国胜龙和白领分别为北京男西服和女装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三张大单明确北京市场需求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市场有足够大的需求总量和交易活动总量。目前,北京全社会的零售商品交易总额达到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其次是其地理位置的独特性所带来的市场的重要性。北京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得它不仅在中国环渤海经济圈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对西北和华北有巨大的辐射作用。第三是对全国的消费示范作用。北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者对全国内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有着重要消费示范作用。强势的商业零售品牌和北京市民强大的购买力,使得北京成为品牌产品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也使其成为进入全国市场的桥头堡,而昨天公布的这些调查结果是由北京有关部门经充分严谨的市场调研作出的,并由北京市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发布,其结果无论对香港投资者还是内地企业,都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八大类商品最具增长力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介绍,目前北京的消费市场快速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067亿元。城乡居民收支增长迅速,消费结构也明显升级。北京市商务局对全市23类商品作出的调查,大部分增速超过10%。其中,8大类商品增速最快。

  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关于《北京市服装及化妆品市场占有率调查报告》显示,服装及化妆品品牌魅力凸现。据悉,该报告数据源自对2003年北京市30家大中型百货商场。调查女装、男西服、男衬衫、童装、羊毛衫、羊绒衫、皮衣7类服装共3000个品牌;护肤品、护发品、香水三类化妆品共700个品牌。

  北京市商业信息咨询中心主任陈文介绍:在7大类服装品牌中,女装销售额比重最大,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女装已经成为服装市场的第一大销售热点。据统计,1998年至2003年,女装销售额年增长12%,销售量平均年增20%,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品牌54个,5年来,这一数量还在逐步攀升。

  与女装相反,皮衣销售市场整体萎缩。1998年至2003年,销售额平均年减15%,销售量年减10%。不过由于市场主导地位被少数强势品牌占据,竞争相对缓和。2003年除了女装外六类服装前十名品牌的集中度均超过40%。在所有服装品类中,羊毛衫品牌集中度极高。销售额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78.27%,品牌优势明显。

  北京市商业中心人士分析了北京服装及化妆品市场特征:第一,都市化消费特征越来越明显。

  第二,商品销售均呈上升趋势。2001年、2002年、2003年,穿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为193.1亿元、191.1亿元、210.6亿元。穿类商品消费稳步增长,市场容量潜力巨大,仍有提高的空间。

  第三,不同档次的商场经营各有侧重。高档商场的战略目标是引进国际顶尖品牌,国际品牌(包括港台品牌)约占60%。中档商场则是以一定数量的国际品牌树立形象,以国内知名品牌为主,国际品牌(包括港台品牌)约占20%至40%。

  香港十大品牌周大福名列第一

  昨天洽谈会上发布的北京市民最喜爱的十大香港品牌依次为:周大福、谢瑞麟、马拉松、ESPRIT、美丽宝、百丽、莱尔斯丹、奥卡索、接吻猫、百图、G2000、鄂鱼恤、安莉芳、班尼路等。其中美丽宝、百丽、莱尔斯丹三个品牌均为美丽宝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所有,一家独得三个北京市民最喜爱的品牌,可谓风光无限。

  周大福北京华联店年销售1500万

  据介绍,此次十大北京市民最喜爱的香港品牌是由北京有关部门委托北京华联集团调查完成的,除华联在北京的三家店发放问卷外,还深入社区进行调查。调查问卷由专业人士设计,内容涉及购买频度、喜爱程度、价格、年龄、职业等。此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100份,与此同时,该结果还参考了这些品牌在北京华联的三个商厦的销售情况。

  一位来自北京的零售业人士表示,香港品牌之所以受到北京市民喜爱,或者是由于其设计新颖、时尚有情调,或者是因为其在细微之处也是精工细作,所以对于北京市民而言十分具有吸引力。

  负责组织此次调查的北京华联集团百货事业部总经理马捷表示,她希望此次调查结果不仅能为北京的商业零售企业引进香港品牌提供参考,同时也能为香港品牌到京拓展提供帮助。据称,仅周大福,在华联只有20平方米的店的销售额每年就达1500万人民币,销售效果非常好。

  北京华联集团首席品牌执行官刘巧玲透露,华联作为北京零售商业的强势品牌,也是一个信息平台,此次专门到港推介招商并推出北京市民最喜爱的十大香港品牌,也是希望吸引更多香港知名品牌进驻华联,实现北京强势商业品牌与香港知名品牌的对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