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名牌”出笼质疑:名牌究竟该由谁来评(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27 北京青年报

  

  名牌是否该由政府机构“评”?

  同样的质疑是,名牌是否该由政府“评”?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牵头成立“名推委”,授权“名推委”统一组织实施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颁发“中国名牌”称号,“名推委”秘书处设在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政府部门是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判,应当和名牌的评价分离,不该搅在一块。张树义教授表示,“名牌”应该是由市场优胜劣汰“淘”出来的,不应该是“评”出来的,更不应该是行政行为的产物。像中国名牌评选这样的工作应该由社会中介机构承担,不应该把中介机构办成政府机关的下属部门、和政府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此,“名推委”的回应没有涉及“是否该由政府评”这一问题。“名推委”表示:“必须有相应机构对产品市场的综合评价进行归纳,告知消费者。‘世界五百强’不也是评出来的吗?”但据了解,“世界五百强”是由商业杂志评选出来的,与政府没关系。

  评上“中国名牌”就可以免检?

  周教授对中国名牌可以免检的规定发表了反对意见,“政府监督应该是普遍的监督,不要因为它有名牌免检称号就不去监督它,没评上名牌的,天天检查,这实质上属于不正当竞争。政府怎么知道它评上名牌后就不会掺杂使假、质量下降?”

  “名推委”回应称,名牌免检是政策倾斜;名牌企业照样会接受抽查。名牌评选实际上是鼓励名牌企业做大做强。况且名牌产品不搞终身制,在评选之前它就要接受有关部门的多项检查,在评上之后,执法部门依然会对其进行不定期抽查。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上一页]  [1]  [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