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CEPA协议 > 正文
 
内地企业投资香港“自由行”细则有望很快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8:1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驻深圳记者 蒋飞

  “CEPA是内地对香港的单方面扶持政策”这种比较普遍但并不正确的看法,将被近期出台的内地企业赴香港投资的CEPA“企业自由行”具体细则进一步“否定”。

  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昨日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峰会”期间透露,简化内地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企业赴香港投资的CEPA“企业自由行”的具体细则最快有望在一两个星期内由中国商务部公布。翁以登表示,此举将极大方便内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利用香港的国际化商贸平台优势以及发达的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

  本月27日,商务部副部长安民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扩大开放磋商纪要》,其中涉及货物贸易以及物流和服务业多个领域。对于香港政府提出的简化内地企业来港投资的审批手续,在经过两地高层磋商后也被批准。

  商务部表示,将于近日出台方便和支持内地有能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包括民营企业赴港澳投资经商的规定,采取简化审批程序、扩大地方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间等多种措施,以便利和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赴港澳投资经商。

  翁以登表示,CEPA商贸和服务业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无疑具有重大意义,但是“企业自由行”则标志着CEPA进入转折阶段,随着更多的内地企业到香港投资,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得到实质性的加强。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李罗力向记者表示,“CEPA是内地对香港的单方面扶持政策”是一种比较普遍但并不正确的看法。他说,实际上香港在国际商贸经验和法律制度安排上有内地无可比拟的优势。珠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长期以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香港的人才、国际营销网络、资金以及物流等方面的优势,CEPA的“企业自由行”政策其实是把珠三角的这种地缘便利扩大到了整个内地范围。

  昨天与会的企业家对“企业自由行”这一新政策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一些企业家也讲述了借助香港平台的成功经验,其中包括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和深圳万科总经理郁亮。黄宏生表示,1988年他下海之后的第一个项目做的是电视遥控器,当时在没有任何可抵押资产的情况下找到了香港中国银行,并获得了宝贵的200万美元信用额度,从而开始了创维的创业生涯。1991年创维从德国接下2万台电视机订单,在这一企业转型的关头又是香港银行的500万美元信用额度帮助企业取得了关键性的成功。

  对于万科来说,香港这一国际化平台同样对企业的发展起了关键性作用。万科总经理郁亮表示,万科1993年发行B股时,香港的中介机构帮助万科坚定了专注地产的决心;而香港新鸿基地产也一直是万科的“教父”,对万科在品牌管理和客户服务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郁亮表示,万科一直希望能在香港注册机构,但是遇到很大困难而未能如愿,因此非常欢迎“企业自由行”能够对此放宽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PA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