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出招减少缩水楼纠纷 广州政府售前测预售面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3:39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 通讯员 穗房宣)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去买房,却碰上房子变大或缩小的情况,可真是件麻烦事。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天传出一个好消息:该局将要求开发商在预售前把商品房预售面积报该局备案,或由该局测绘所进行预售面积测绘,以减少发生购房面积与产权面积不符的纠纷。有关具体措施可望明年出台。

  这一新思路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测绘所总工程师袁国辉昨天透露的。按照目前的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绘做法,通常是由开发商在售楼前根据建筑图纸测出每套房子的面积,然后根据这一面积销售。但由于开发商的测绘方法与市国土房管局测绘所的测绘方法有所不同,还有不良开发商刻意缩小或扩大商品房面积欺骗购房者,常造成买楼面积与交楼面积差异大的纠纷。

  按照去年6月起实施的《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规定,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可按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不能退房;而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的可以退房,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但有关这方面的纠纷仍时有发生。如一些开发商在出售时刻意缩小商品房面积,业主收楼后才发现产权面积大了,但又未达到3%的差异,致使一些业主无端要多补2万元-3万元的差价;有些楼盘面积的误差比绝对值虽然超出了3%,但业主因房子已升值而不愿退房,开发商又不肯进行双倍返还,也容易产生纷争。

  袁国辉昨天表示,按照新的思路,测绘所在楼盘预售前,就根据其规划图纸测绘每套商品房的预售面积,或者由开发商自行测绘后报送备案。该一做法有利于对开发商进行监管,有望大大减低预售面积与交楼后实测产权面积的误差,从而减少类似纠纷的发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售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