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问题雪碧喝倒近百人 瓶盖上印有“B7”是假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2:48 现代金报

  瓶盖上批号为“B7”的雪碧均系假货,发现请拨56111111

  【新闻提示】

  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下张村,一个人口不足500人的小村庄,一户人家办丧事,来送葬的一百多名亲戚、朋友在吃完“送终饭”后的两三天里,有六七十人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村民们都怀疑是假冒饮料雪碧引起的,一时间,“雪碧”在浦江县掀起轩然大波。

  记者25日奔赴金华浦江县,独家采访了这起涉及近百人的饮料中毒案件。

  事件

  一桌饭喝倒16人

  记者走进浦江县虞宅乡下张村时,整个村的村民都在谈论前几天发生的“假雪碧”一事,“雪碧”和“中毒”也成了村民时下最热门的话题。

  据记者多方了解,下张村有一位老人过世,20日出殡,中午主人家摆了“送终酒”招待亲戚朋友。但到第二天(21日)早上,就有人出现了轻微的头晕、腹痛、腹泻的症状,到了傍晚,又有十几名宾客出现了腹泻的同一症状,还带有轻微的肚子疼,这时大家才觉得可能是食物出了问题,晚上8点左右,有十六人腹部痛得特别厉害,个别人盖上两床棉被还一个劲地打哆嗦,村民们意识到事态严重,于是立即拨打了“120”,急救车火速将16人送到了浦江县人民医院……

  焦点

  “罪证”牵出问题雪碧

  21日晚上负责接治的浦江人民医院急诊室许医生告诉记者,当时来的人数约有十几个,症状比较统一,均为腹痛和腹泻并伴有呕吐,验血表明白细胞明显升高,所以确诊为肠道感染,在输液治疗后,情况都基本好转,没有人留查或住院,医学上属轻症。

  吃饭的部分村民把当天的所有食物进行排查后,觉得雪碧的嫌疑最大。

  因为除了送葬的村民中没有喝雪碧的均无中毒病症外,在当天的饭桌上就有人对雪碧的口味提出质疑。当事人之一的朱小姐向记者回忆道:“我当时倒到一次性杯子里,就觉得闻起来有股怪怪的味道,好像有点酸味,味道比平时喝的要淡,像掺了冷水一样。”

  在出殡后的两天里,村里的另外五十余人也发生了类似症状,只是程度要轻一些。另外,没有参加出殡的四户村民在同一家小卖部购买了雪碧喝,也出现了同样的头晕等症状。

  在这些“罪证”面前,村民们一致坚信是雪碧出的问题。

  事发的第二天,也就是22日,问题“雪碧”被立即送到了浦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应急

  村民免费检查 “雪碧”全面收缴

  23日上午,所有与下张村“雪碧”事件有关的通知和材料在同一时间放上了浦江县县委、卫生局、工商局等职能部门的办公桌。

  虞宅乡党委黄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是23日上午9时从驻村干部那里得知这个大规模的病情的,当时他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向上级部门做了汇报,中午12时,浦江县卫生监督、质量监督、卫生防疫和工商等部门就已经全部赶到事发的下张村进行了紧急的调查,乡紧急会议在下午一点结束并初步确定了一套应急措施:通知下张村喝过雪碧的村民去县人民医院和乡卫生所接受检查和治疗,治疗费用暂时由乡政府负担;对出殡当天的饮食情况做更细致的调查,找出“真凶”;把嫌疑雪碧送往金华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做进一步鉴定;暂时收缴所有虞宅乡尚存的此类批次的雪碧。

  截至23日下午5时共有46人去医院就诊,截至24日下午5时,只有12人仍在治疗。目前此次食物细菌性感染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

  追查

  工商追查流动供应商

  浦江县疾控中心的楼所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从现场残留的雪碧里进行了采样,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往金华进行检测,不出意外,结果应该会在27日公布。

  工商局的楼副局长说,据他们在事发现场对雪碧的包装进行的目测,初步认定为假冒产品。据他们的调查,该“肇事”雪碧是由下张村里惟一的一家小商品商店卖出的,商店的进货时间是在19日,由于他们全部都是流动性供货,所以下家只能提供上级供销方的电话,而不能提供详细地址,目前工商正在派专人进行进一步追踪。

  据记者26日中午得到的最新消息,杭州中萃公司刚刚公布了该批次饮料系假冒的检测报告,检验结果表明,下张村这批饮料是假冒的。

  金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发展,如果您有任何这方面的线索,也欢迎您致电56111111。

  声音

  中萃公司:瓶盖上印有“B7”是假货

  中萃公司方面表示,此批次的雪碧在杭州也曾出现过,但是量比较小,当时工商部门也进行过追查,但是没有追查到源头。

  田经理说,这次下张村的假雪碧从外包装上看几乎是仿制得天衣无缝,幸好从瓶盖上的产品批号上发现漏洞,田经理说,凡是在雪碧瓶盖上产品批号上印有“B7”的全部都是仿制品。

  反思

  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有待提高。虽然村民病症都属轻症,但16个村民同一时间前往同一医院诊断出同一细菌性感染症状,而有关部门却是在两天后得到的消息而紧急应对,导致局面被动。

  反假货要扼包装回收环节。据中萃公司说,假雪碧仿真到只能从瓶盖的批号上来辨别,那么,不难想象,在不动用高科技设备的情况下,能达到如此境界的惟一途经就是直接给回收的旧瓶进行灌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口可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