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走马石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09 中国质量报

  山不在高,有文则名。

  彭蠡之口的石钟山,相对高度也不过五六十米,和高山大岭比起来,真可谓是小丘了。但由于历代名人的吟唱,尤其是苏东坡先生的“石钟山记”,更使石钟山声名远扬。水利部曾组织一批作家来庐山旅行创作,我有机会从九江来赣北湖口参观,从湖口西岸的梅家洲嘴渡口登上轮渡,只见石钟山屹立于江边,危崖壁立,峰峦峻峭,林木蓊郁,宛如“江上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廊”,又似一口偌大的石钟,于阳光下露出斑驳的色彩。山体下部因受到江湖之水长期浸蚀冲刷,呈浅黄色彩,其上,多为潇洒的林木覆盖,风吹浪作,有楼台亭阁及塔影时隐时现。

  步入石钟山山门,但见左侧的山岩上耸立着石钟亭,亭内悬一方青灰色石块,这就是唐代江州刺史李勃所指“扣而聆之”的钟石,它是整个石钟山岩石本相的浓缩,敲起来可以发出厚重之声!传说古代著名的治水英雄大禹疏三江,治彭蠡(即鄱阳湖),开凿石钟山,得钟石金声,是第一个听到钟石之音的人。

  沿阶而上,穿过茂林修篁,来到纪念苏东坡三游石钟山的“怀苏亭”,亭中立一碑,刻有苏轼名篇“石钟山记”,我们从苏轼名篇里得到启示的是凡事不能臆断,必须去调查研究、亲临察看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而苏的结论如何?已有人提出质疑和探讨。

  穿“紫云廊”,过船厅,至“江天一览亭”,从亭左侧进入隧道,沿着曲折陡险的山间小路,通过别有韵味的“观澜”、“月波”二桥,走完150多级石坡路,下到聆音台,台上绿荫覆盖,清清凉凉,台下的深潭旁,有两块响石。900多年前,苏轼曾和儿子苏迈月夜泛舟岩下,聆听那风水相吞吐的镗锘之声,写出了石钟山一名的由来。郦道元所说的“下临深潭,微风鼓浪,水石相搏,响若洪钟,因受其称。”大约指的就是这个地方。

  下山观洞听声,上山观水眺江,则是石钟山一大特色。在江南众多的临观之美中,除去滕王阁之外,这里大概要算一个绝好的佳处了。千百年来,曾被冠以“江湖锁钥”的美名,除了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石钟山还是战事的多发地,游人的登临地。我伫立“江天一览亭”,对这个名称有了很深的体会,凭栏远眺,烟波浩淼,江天一碧,洲渚回合,令人心胸为之开阔!鄱阳湖的坦荡和长江奔流之豪情,一扫“卿卿我我”之狭小心胸,中国最长的江和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在这里表现得是如此淋漓豪迈!不由让人想到那些争雄水域的英雄豪杰们,他们都被大浪淘尽了,南望那鄱阳湖上的南湖嘴,那是朱元璋和陈友谅八十万将士决战的水面。古往今来,这里不知演出了多少回各种各样的历史剧。所有这些,都增添了石钟山博大胸怀和沧桑色彩!登上楼外楼前视野开阔的“清浊亭”,我们看到了又一水上奇景,那就是“水界”,此为万里长江上为数极少的自然景观。这里是长江和鄱阳湖的汇合处,江水西来而浊,金波翻滚;湖水南来而清,浪花飞银,形成一条浊清分明的水界,宋人有对联曰:浊浪自分清浪影,真山从作假山看。虽有石钟山调度,江水、湖水互不相让,但是到最后也就慢慢同流合污了(据说只分流了二十多公里),这不能不是一个误会,我也只好“真山从作假山看”了。从这个寓意里,人们还会悟出些什么呢?

  登石钟山,不仅可以观山观水听声,还时时让人们沉浸在古老历史文化的氛围里。早在商周时期,山上就有人居住了,唐代已开始有了建筑,以后的一千多年间,先后建各种楼阁亭榭六十多处。在这里,可以逛船厅,看太平军营垒,观听涛眺雨轩和坡仙楼,慢步幽静的报慈禅林和浣香别墅、碑廊,小憩梅花厅……这些颇具文化风采的古建筑,浓缩了一代又一代人不甘寂寞的史话。也正因为如此,石钟山才变得更加深沉厚重而更引人向往……

  作者:韩朗亭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