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科学家为脂肪细胞平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7:58 中国质量报

  一提到脂肪细胞,很多人脑子里闪过的字眼,就只是脂肪和胆固醇,在人们的心目中,脂肪一直是与肥胖划等号的。

  但是,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脂肪细胞所扮演的角色比囤积能量、脂肪要重要得多,脂肪细胞其实是极其活跃复杂的物质,它影响着我们身体的很多重要机能。具有多种功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肥胖症研究员罗杰·昂格尔说:“原来人们一直认为脂肪细胞是不良细胞,是一些没用的肥油,后来才发现,他们其实很聪明,而且具有多种功能,在我们身体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这些脂肪细胞并不是懒洋洋地过日子,而是不断地向大脑、肝脏、肌肉、生殖器官和免疫系统等身体各处的无数组织发出强有力的化学信号,指挥我们体内的很多活动。

  脂肪细胞负责协调身体的能量供给,指挥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储存起来以及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调动使用。它还发出信号来调动或抑制免疫系统,并且影响着血液凝结和血管收缩。脂肪细胞甚至还告诉身体何时适宜生育、何时必须等待更有利的时机。脂肪细胞还暗自进行自我繁殖,以此来扩大他们的影响并保持长盛不衰。可以控制大脑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遗传学和新陈代谢学教授格克汗·霍塔米什利吉尔说:“很多人认为大脑控制脂肪,然而我们支持另一种观点:脂肪控制大脑。”

  科学家们识别了脂肪细胞发出的其他信号,并对脂肪细胞在体内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新的诠释。现在科学家们将脂肪细胞称为“内分泌器官”,与协调身体多种机能的肾上腺和甲状腺类似。

  有科学家认为,脂肪组织可能是身体里最大的内分泌器官,脂肪组织对所有物种的生存都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它以如此积极有力的方式参与肌体的调整就不足为奇了。新陈代谢的中枢

  脂肪细胞所能做到的绝不仅仅是贮藏能量。在调节多种新陈代谢功能的复杂网络中,脂肪细胞发挥着中枢的作用,不断告诉大脑身体里还剩有多少能量,通知肌肉组织燃烧脂肪,指示肝脏等其他器官补充脂肪储备,并控制能量流入流出细胞组织。

  科学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脂肪细胞能够模仿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尤其是通过引起发炎反应来模仿这种作用。科学家们发现,脂肪组织远远不仅是由脂肪细胞组成,而是一个复杂的混合体,其中包括免疫系统的关键细胞:巨噬细胞。巨噬细胞和脂肪细胞产生肿瘤坏死因子ɑ和白细胞介素6等强有力的物质来帮助调节免疫系统。

  科学家指出,脂肪之所以能与免疫功能建立密切联系或许是因为肌体需要能量来抵抗外部威胁。但是过剩的脂肪细胞和巨噬细胞有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炎症,这很可能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肥胖症会增加人们患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等各种疾病的危险。

  作者:惠 丛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