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广州日发放2000本房产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7: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王俊 通讯员穗仁宣)一个工作日广州可发2000本房产证,今年广州至少会发放50万本房产证;与发证配套的专门法规《广州市房地产登记办法》有望在年内出台,市民期待已久的新版《广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样本已形成定稿,即将推出……昨天,在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主办的《羊城论坛》第79期关于“如何规范完善房产证发放?”会议上,传出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除了市人大常委会、市国土房管局、市建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论坛还吸引了数百名市民自发参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讨论热点: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发证途径

  围绕“办证难”,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广州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陈敦林指出,办证之所以难,问题多出在发展商环节,此外,也与部分市民缺乏相关知识有关。办证很复杂但也很简单,说复杂,是因为国土部门发证,而相关证明资料则要从市建委、市规划局等部门获得;说简单,是因为只要“资料齐备、手续合法”,一切就清清楚楚。所以市民应尽量去了解相关知识,买房时多个心眼。

  市人大代表、广州副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容新则表示,如果期待每个市民都对办证了解得清清楚楚,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比如说市民买了违章建筑,这显然是开发商恶意欺瞒,政府监管缺位所致,而不是市民自身的问题。所以,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发证途径。

  广州市社科院一谭姓研究员指出,我国现行的办证制度存在很大缺陷。在办证过程中,有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二是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关系,三是业主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哪个关系上出了问题,业主就拿不到房产证。他建议应由中介组织来理顺这些关系,“在香港,市民买楼大都会去找律师;在美国,则有专门的过户公司。”

  据介绍,1991年开始,我国开始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到现在,有关房地产的法律框架已逐步形成。据了解,《物权法》有望年内出台,它的推出必将对规范商品房买卖市场产生影响。

  主管部门:出台专门法规为业主护航

  市国土与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广州市房地产登记办法》有望在年内推出。据悉,该办法最大的亮点在于提高了发展商入市的门槛,“发展商只有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商品楼建得差不多之后,才能办理商品房预售登记,进入市场买卖。简而言之,就是将审查的关口前移,将原来的买房者先付款、开发商后办预售备案,变为开发商先办预售备案,买房者确认其已备案后再付款给开发商。此外,办证的门槛也会降低,比如,测绘图纸不再强求由政府测绘所给出;再比如,商品房综合验收也被取消,这些都是减少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另外,备受关注的新版《广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样本已形成定稿,有望在近期推出。据透露,新版本明确规定,业主办理房产证有两种方式,一是开发商办理,“双方会明确约定房屋交付使用后开发商应在多少日内出证,违约就承担相应责任;”二是业主自己办理,“这要在开发商办理了初始登记及完成大确权的情况下进行。对此,合同也规定,开发商应在期限内将应由其提交的资料交给业主,逾期不给也是违约。”

  相关措施:芳村区试点二手房交易发证

  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谢晓丹说,2002年,广州发放了25万本房产证;2003年发放了39.2万本,较2002年增长52%;今年上半年,发放25万本,较2003年同期增长约50%,“每个工作日房屋登记交易所发放2000本房产证”;到今年年底,发放房产证将至少达到50万本。谢晓丹表示,几十年来,因受行政级别限制,广州的房产证都是由市国土房管局发放,而在北京上海等直辖市,房产证可以按区发放,这就使得许多矛盾都集中在市局这一点。他介绍说,今年7月,广州已在芳村试点二手房的交易发证,待该做法成熟之后,再推广到全市。此举有望加快房产证发放速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