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上海一街道为居民投保火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7: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8月25日电 (记者 周凯) 政府掏钱为居民投保火险?这事发生在上海。今天,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街道办事处与上海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社区民宅财产保险(火险)协议,总投保金额为2.3亿元。

  这意味着,今后,一旦该辖区的民宅及公共场所发生火灾,造成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都将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受惠居民达1.2万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美琳说,过去一旦发生火灾,政府必须投入大量人、财、物来安排善后工作,有时候还要通过全社区居民捐款帮困。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金文说,也曾动员过居民参加商业保险,但收效甚微。他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居民投保意识较薄弱,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居民生活水平较低,很难承担投保费用。

  今年年初,街道与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防火监督处调研后,形成了把消防保险引入社区的想法。

  陈金文透露,街道曾经与几家保险公司联系过,但都遭到了婉拒。后来与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大众保险协商,确定了方案,分别从家庭财产险、公众责任险、人身意外险三个险种提取所需部分,重新组合新项目,成立居民住宅及公共设施财产保险(火险)。原来为社区民宅财产保险的范围,也扩大到由火灾引起的居民住宅财产、公共设施财产以及人身伤亡保险。

  居民李石芳的家是木结构的老公房,但她家以前从来没有买过保险,退休前是单位统一投保的。退休后,这项“福利”也取消了,“好在现在有街道为我们投保了”。

  不过陈金文却强调,街道此次投保,绝对不是为老百姓“埋单”那么简单,“只是为了给居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我们还是要鼓励居民自己投保,毕竟政府不可能为居民包办一切”。

  据陈金文介绍,实际上,每年18万元的保费是由街道和承担社区物业管理的新黄浦集团共同分摊,而新黄浦集团承担的保费是从社区内房屋的维修基金中提取出来的。

  “保险金并不会直接交到受灾居民手里,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给居民和物业公司。实际上这项保险是用来分摊居民、街道和物业公司的风险。”陈金文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