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用“防腐剂”泡制鲜笋 医生称过量食用可致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5:11 东方新报

  新报讯 (实习生 刘慕华 记者 文涛) 过量焦亚硫酸钠可能致癌,邵阳一个竹笋加工点却在鲜竹笋中加入超标上十倍的焦亚硫酸钠,一个月后,鲜竹笋仍然“外表光鲜”。昨日,邵阳市质量技监局通报指出,该局近日摧毁了3个类似的鲜竹笋加工窝点,共截获有毒鲜笋250多吨。

  现场:焦硫酸钠给竹笋保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10日,邵阳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邵东马头岭一仓库内有人超量使用焦亚硫酸钠加工保鲜笋,正准备销往各地农贸市场、火锅饮食店以及罐头生产企业。

  执法人员立即赶往邵东火车站装卸公司汽修厂仓库。还未进入加工现场,一股浓浓的刺鼻气味便飘散出来,一袋25公斤未用完的焦亚硫酸钠放在仓库的一边。在现场,“加工”好的鲜竹笋“亮丽如新”。

  经查,该加工点在鲜竹笋中加入了过量焦亚硫酸钠,然后套入薄膜袋装箱保存,一个月后,再整理装箱,再次加入焦亚硫酸钠防腐保鲜。因此,这些鲜竹笋才能“外表光鲜,存放时间长。”

  抽检:二氧化硫超标13.6倍

  随后,执法人员对正在装箱的鲜竹笋进行了抽样,并送往检验机构,同时封存了该批40吨的鲜竹笋。

  经邵阳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检验,这批鲜竹笋的二氧化硫含量超过国家标准最高限量的13.6倍。据专家介绍,焦亚硫酸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防腐漂白功效,若按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焦亚硫酸钠在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每公斤不超过0.045克。

  医生:过量二氧化硫可致癌

  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刘鹏说,二氧化硫可起到漂白和防腐作用。如果食用了二氧化硫超标的竹笋,轻则出现急性中毒,如呕吐、恶心、全身乏力、胃黏膜损伤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损害肝、肾脏,导致癌变。

  刘鹏说,这种硫化物首先会进入肝脏,随后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到感染。特别是肝功能患者,服用过多会致死。

  行动:缴获250余吨有毒鲜竹笋

  为严防有毒鲜竹笋流入市场,邵阳市质量技监局随后对全市的鲜笋加工企业进行了清查,又先后发现了两家超量使用焦亚硫酸钠加工保鲜笋的黑窝点,共有250余吨有毒鲜竹笋被执法人员及时缴获。质监部门表示,将加大执法力度,不让假劣产品流入市场,保证消费者权益和安全。

  相关链接

  买竹笋要多闻闻

  新报讯(实习生 刘慕华 记者 文涛)如何分辨竹笋是否“有毒”呢?湖南省质监局专家提醒消费者,买竹笋要多闻闻。

  专家指出,二氧化硫的主要作用是漂白。过量二氧化硫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致癌性、致畸性以及致突变性。它对人体的危害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显露出来。他建议消费者,购买竹笋时要注意包装标识是否完善,产品外观是否正常。另外,打开包装后也应闻一下是否有刺鼻的异味,如有,则可能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较高的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鲜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