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关注山东众旺“消费储值” > 正文
 
看法:“储值消费”粉墨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4:20 法制播报

  主持人:商家促销,花样多多。过去常见的是买100送几十的广告,可最近一段时间,又出现了一种“储值消费”的促销方式。商家打着“自然消费,高额回报”的旗号,使得很多人慷慨解囊。究竟什么是“储值消费”,它与商场的打折促销有什么不同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暗访了登记和发放“消费储值金”的众旺消费储值北京市朝阳区管理中心。在那里,几个来领取奖金的消费者,向记者透漏了她们使用“消费储值”卡的原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消费者:如果你到某些饭店,饭店有些可能打折,你用这个可能就不打折了,他把打折的费用给储值公司了,然后再给咱们返,返的呢比打折的多。

  记者:消费到1800点可以返10800(元)。

  消费者:1800点不是1800块钱。

  记者:1点是多少钱?

  消费者:这1个点大概是,比如说我修车,不到300块钱,他给我记14个点。

  主持人:原来,与单个商家的打折消费不同,“储值消费”是由运营商操作的:消费者在运营商建立的营销网络中消费,运营商从这个营销网络中获利,并返利给累积消费金额达到规定数量的消费者。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想得到这个高额的返利,需要花费多少呢?按照刚才那位消费者的说法,我们做了一个计算:如果300块钱累积14个点的话,要累积1800点要花费38571元人民币,如果真的能够兑现10800元的奖金的话,实际消费金额就是27771元。听起来好像不错,但实际上消费者能够如愿以偿得到他的奖金吗?

  运营商:根据全国人数,收取的佣金数支配这个钱,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不一样,有时候几十块,有时候几百块,2年或2年多,或者两年之内给你返清。

  主持人:看来,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不过对消费者来说,这次的“羊毛”却又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得到的了:他们并不是一次性把奖金发到消费者手上,而是在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逐步把钱返还给消费者。而在这个期间内,如果消费者再有新的消费“储值”,就要推到更靠后的时间才能兑现。对于这种消费模式是否可行,甚至连加盟商都表示怀疑。

  加盟商:商家我才给他,100块钱的是返5块钱,他给人家返的是多少啊,他2000块钱返1200,等于1000块钱返600,100块钱返60,谁有那么大的利润啊?

  北京市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恕光: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如果一旦这个消费市场达到一定的规模,消费出现了萎缩,那么后续的佣金又跟不上,那么他将来可能就出现,再对消费者派送奖金的时候,就会断链,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

  主持人:针对这个事情,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与山东省消协联合发出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储值”奖励是“赠与性奖励”,并不一定会全部返还。根据我国《合同法》对“赠与”行为的规定:“赠与人的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其生产经营或者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赠与义务”。

  北京市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恕光:推行这种消费储值的商家,在一开始就给自己预留了这么一个可以将来不承担责任的这么一个机关,也叫给自己预留了一个退路,所以我在这块呢提醒消费者,在法律关系上要弄清楚,他这个消费储值究竟是一个怎么样一回事。

  主持人:在专家的眼里,“消费储值”模式具有两面性。比如,法律专家认为,运营商是在钻法律的空子;而经济学家却觉得这是个好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中国的整体公民生活水平相对还有待于提高,在这个情况下降低生活成本对他们来说是有意义的,如果管理规范了,那么,这种为大众提供低成本高质量服务的这种服务越多越好。

  北京市智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卫华:商家(运营商)如果各种原因倒闭了怎么办?你消费者你的消费储值肯定要受到损失。再一个,如果商家恶意逃避应兑现的款项,你消费者可能也要遇上损失的问题。

  主持人:为了预防风险,专家们建议消费者,一方面要提高警惕,理性消费,不要为了谋取高额回报而盲目做出决定。另一方面,要通过合法渠道及时了解运营商的资信情况以及经营状况等信息。

  北京市智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卫华:消费者实际上跟运营商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 如果消费到一定程度上的话,如果他出现这种问题,消费者可以以债权人的身份,向运营商主张相关的债权,通过司法程序,或者通过其他程序,再一个呢,如果运营商属于倒闭的情况下,或接近倒闭的情况下,可以申请企业破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可以研究一些探索性的管理条例,先执行,但是在这个执行期间,政府要不断地完善这个条例,对像这样的企业要进行密切的监督比一般的有成熟管理条例的那些企业监督要密切得多,要严格一些。

  主持人:其实,现实生活中,即使"储值消费"的概念还不是很普遍,但在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地能找到“储值消费”的影子。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认为,在“储值消费”过程中没有一点隐患。在此我们呼吁广大消费者,在相关法律没有完善,市场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之前,要谨慎消费。(8月25日北京播出)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