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50吨承重扛起数百吨重压 五环上清桥出现危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5:33 北京现代商报

  东西横跨京城八达岭高速的五环上清桥,由于超大负荷承载重量,目前基本上已经变成一座危桥,这是决非耸人听闻的事实。记者近日了解到的情况是,上清桥刚刚启用不到两年时间,即已由于人为因素而濒危。

  危情现状触目惊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还记得那个有关共振的悲惨故事吗?上个世纪初的一天,一队士兵迈着整齐的步子,踏上了俄国圣彼得堡附近的丰坦卡大桥。突然,由于共振产生千均重力的作用,顷刻间导致了桥塌人亡的举世惨剧。眼下,不少经常驾车经过五环上清桥匝道桥的人,就已经渐渐感到这种危机。

  本报热心读者杨先生接连两天打来热线电话,急切表达了他对此状况的无比担忧。杨先生在电话中忧心忡忡地说:“每天开车堵在凌空飞架的桥上,那种强烈震颤的感觉,实在令人感到恐怖,冷汗直冒。”在随后记者的调查中发现,情况远比杨先生反映的还要严重。

  8月20日下午4点钟开始,记者在上清桥一带调查访问了近4个小时,结果发现危桥隐患有可能随时暴发。记者驾车通过时大致数了一下,东西横跨300多米的匝道桥上,排满车辆的数字是六七十辆。现场当时的状况是,从上清桥北面八达岭高速一路向南行驶过来的车辆,只要是想上东五环的,无时无刻不被堵在桥上。这就是说,按照平均一辆车5吨重计算,在这座凌空飞架着的桥面上,要经常承受的重量至少在300吨以上。而此前交委方面一位高层透露的数字是,这个桥的最大承重吨位仅仅只有50吨。

  更为严重的是,堵在桥上的车辆,有大部分是大吨位的载重车辆,它们少则四五吨,多则十几吨。首都高速公路发展公司负责收费的一位女士告诉我们,到了夜间,几十吨的拉煤车违章通过,是这里的常事。还有触目惊心的,在距桥东收费口将近60米的桥面上,有部分钢筋已经裸露在外。在这座桥上通过,车辆几乎是一步一挪,在记者的车前,一连排着5辆大货车。车到桥的最高处,强烈的颤感令人心中生畏,一种恐惧袭上心头……

  交通管理形同虚设

  据现场知情人介绍,这种导致危险的状况,自从今年1月1日五环取消收费之后,就愈演愈烈了。最初取消收费之后,交管部门在匝道入口处立牌规定,2吨以上的车辆不能直接通过,但是不知什么原因,这块牌子如今横躺在路边。在东西岔口上另有一块牌子,上面明确标明“大型货车西行”,但却是形同虚设,大货车司机们在交警的眼皮底下,依然我行我素。在现场记者看到,一辆挂张家口牌照的大货车,在交警明确指挥向西之后,还是边答应边大摇大摆地向东上了匝道。这种情况在这里已经不奇怪,交警居然不被他们放在眼里。

  负责上清桥一带交通指挥工作的,是昌平交通支队。一位在现场已经站了近4个小时的交警,不愿接受我们的采访,他看上去筋疲力尽,十分烦躁。他说:“你们不用采访我,你就扛个摄像机,在这里连续三天站上3个小时,就什么都明白了。”随后他又用手一指说道:“看见了吗?这桥已经是危桥了。”这时,时针指向下午5点50分,从这位交警与前方同伴的对讲中得知,车的长龙已经被堵到远在北面近10公里的回龙观一带,而早就应该过来接岗的交警也被堵在路上。

  在这条上桥的路段上,根本没有高峰低谷,永远是走不完的车龙,蠕动着前行,酝酿着险情。通过记者现场测试发现,从匝道缓坡入口,到500米开外的东收费出口,开车足足用了23分钟。据说这还算是快的,报料的杨先生讲,他最多时被堵过一个半小时,耽误了一个重要会议。

  收费站的人告诉记者,由于每天的狂堵,使经常驾车路过这里的人脾气暴躁,有一次,一位男士甚至特意准备了一堆一分钱的钱币缴纳过路费,他理直气壮地说:“我每天至少要在这里浪费40分钟,我也让你们尝尝滋味。”骂声在这里每天都能听到。收费站的人也委屈,这种状况他们无能为力。实在没有办法,那个年轻的女站长每天都走到道路中央来,帮助交警疏导车辆,她说,从早晨干到夜里零点回家已是常事。

  人为设堵不尽合理

  道路使用原本是这样设计的,从八达岭方向驾车向南,不管是去东五环还是西北五环,都必经上清桥匝道。这样一来,上清桥匝道变得重要起来。而设计者不知出于什么考虑,如此重要的道路枢纽,只有一条窄窄的高架车道,从桥上向下望去,最高处有十米多高。

  另外,由于八达岭高速公路是收费路段,而五环路目前是免费的,所以首都高速公路发展公司在五环上清桥的东西出口设了两个收费站,它的目的是收取从八达岭高速拐向五环的车辆的费用。钱是收了,可是路却堵了,还给上清桥匝道上了重压。实际上,五环上清桥匝道长度只有不过300米左右,如果将收费站挪开,从驶入匝道桥到驶出匝道桥顶多不过1分钟,而重压情况也会极大缓解。

  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李教授告诉记者,一般的桥梁设计,即使是超载一倍的大货车,只要不长时间在桥上成串停留,短期内也不会对桥梁造成大的危害。五环路上清桥匝道桥出口处因为设了收费站,所有车辆不得不停车验票交费,即使再快,每辆车也要耽误一两分钟。如此一来,所有的车辆都人为地堵在了匝道上,使匝道原本快速通行的能力失效,而不得不成为毫无喘息机会的空中停车场。而起步、停车,再起步再停车的反复操作,无形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共振,不断地破坏着桥梁的结构,酝酿着险情。

  职能脱节问题严重

  已经出现的如此严重的问题,有关部门会不知情吗?看起来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早在半年前,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就已经发布了一条专门针对上清桥匝道桥全天禁止核定载质量2吨以上载货汽车通行。该通告明确写着:由于交费车辆在高架匝道桥排队等候,特别是重型货车的同时起步、停车,使得桥梁产生偏压负载,严重影响桥梁的正常使用。为保护八达岭高速公路主路进入五环路匝道桥的安全,从1月22日起,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进入五环路的上清桥匝道桥上,全天禁止核定载质量2吨以上载货汽车通行。通行车辆可经六环路绕行京承高速至五环。

  规定已经很明确,而现实又是如何呢?载重20吨、30吨甚至40吨的货车都驶上了匝道桥,而24小时不离岗的交警(这在北京并不多见)喊破了嗓子也没起什么作用。记者追上去拦住了一辆载重为20吨的大货车司机,问他为什么不顾警告而非要走这条匝道桥?他的回答代表了大多数司机的想法:第一警察看不见我,第二走这条匝道桥能省许多路。司机还反问记者:换成你,你会不会也走近路?

  首发公司显然也看出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加快通行能力,原本3个人编制的收费站增加到了6个人,他们走出亭子上路收费,就是想加快一点通行能力,但面对滚滚而来的车流,他们的努力无情地被淹没了。首发方面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个状况自取消五环收费之后刚现端倪,他们就上报了主管部门,但是如今半年多过去了,丝毫没能引起重视。在这两个收费口,超大的车流使他们的工作负荷很重,责任和担心更重。

  消除隐患刻不容缓

  “我们这个岗的设立,一方面是尽可能地疏导车辆,另外一个更重要的职责,是随时监控匝道桥的安全情况,绝对避免重大事故发生。”一位交警说。但其中重要的一点他并没有谈到,禁止2吨以上货车驶入匝道桥的规定,在他们这里失控,他们没有能力执行。

  “一旦发生事故,首当其责的肯定是我们,眼看着快速通道变成了停车场,心里着急,一点办法也没有。”交警说的是实情。据了解,在这个路段,昌平支队设有13个交警,很显然警力相对不足。另外,无情的拥堵也堵住了他们,使他们经常超时间值岗。

  “难道没有解决的好办法吗?”记者问。

  “有好办法,而且特别灵,那就取消出口的收费站,让匝道桥恢复快速通道的作用。如此一来,桥梁的安全有了保障,八达岭高速公路主路的拥堵也会彻底解决。只可惜我们说了不能算数。”当然,首发公司显然也不可能接受这个建议,如果取消收费,每天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面对这种状况,专家的建议似乎更可行一些。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是,将匝道桥出口的收费站前移至少一公里,并设立至少两个以上的收费口,把桥上的压力转移到地面上。此举尽管还会堵车,但桥上的压力减少,而且几乎不用改造资金。也有人事后出主意,当初把高架桥建成地下隧道就好了。当然,眼下最彻底的办法,是将八达岭高速公路终端收费站向北移,移到五环路的北面收费,这样就可以彻底解决五环路的这段拥堵问题。专家称,此方法虽然需要一定的改造资金,但可以一劳永逸。

  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其实决策部门心里很清楚,就是不知为何迟迟不动。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政府高投入修五环,本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反因人为因素造成挚肘,实在不可取。因此,已成燃眉之急的上清桥危险隐患,应该尽早引起高度警觉,不能再拖延了。

  商报记者 雷雅梅 马元月/文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