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乏人眷顾的“七夕”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刚刚过去的星期天是中国古老的节日——七夕节。传说牛郎织女于七夕在鹊桥上相会,这一温情浪漫的传说使“七夕”已演变成中国的“情人节”。与西方情人节火爆的市场相比,这一本土化节日的商机并不为人看重。商家:中国情人节无利可图

   与西方情人节相比,七夕前花店的生意颇为冷清。“每年刚到2月,就有人预订鲜花了,根本不愁没生意!可‘七夕’好像没什么太大的动静。”一位花店老板对笔者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每年2月那会儿,一枝玫瑰最低也要十几块,最高上百块都有人买,可现在一枝一两块钱都没人要。不过每年情况都一样,没什么奇怪的。”

   笔者走访了北京几家大型商场,这些商家似乎把“中国情人节”的商机给忘了。在询问“七夕”时期糖果、巧克力柜台会搞什么活动时,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年轻人对这个节日不在意,店里没有专门对巧克力进行打折。如果是2月14日的话,则会有很多的促销活动。”

   “七夕”不像洋情人节那样深入人心,也不像“五一”、“十一”那样热闹。商家普遍认为“七夕”节并不能带来商机。“七夕”:被遗忘的节日

  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这情深义重的景象是“七夕”永恒的主题。可在许多市民眼中,“七夕”是何夕?中国情人节是哪天?大多数受访市民表示知道牛郎织女的故事,但对中国情人节了解不多。有80%的人经笔者提醒才知道这个星期天就是七夕,有15%的人知道却不打算过,还有5%的人根本不知道“七夕”。

   “牛郎织女的故事听说过,但我从来不过这个节,周围的朋友好像也不过。”一位年轻人对笔者说。

   “七夕好像没有2月14日那样的浪漫气氛,也就省略不过了。”一位女士表示。

   没有人过的节日,对商家而言就没有市场。商机无处不在

   西方情人节之所以会形成气候,与商家们多年来苦心经营不无关系。那么,本土的情人节消费是不是商家没有用心发掘呢?

   据了解,南京某公园为了营造七夕情人节气氛,特举办了情人节篝火晚会,搭“鹊桥”,让情侣们点燃七堆被摆成北斗星状的篝火,使之与夜空银河交相辉映,让爱人们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浪漫爱情。

   一些快餐店也举办游戏活动吸引顾客,互联网纷纷推出情人节礼品网上促销活动。由此看来,中国情人节这块大蛋糕要是精心制作的话,还是可口诱人的。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也推出了有“七夕情人节快乐”包装的“情人分享罐”,博得很多年轻人的青睐。

   一位社会学家就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七夕’之所以热闹不起来,是因为该节日没有一个统一的、适合年轻人活动的‘节日载体’,而在西方情人节里,有情男女互送鲜花、巧克力,既简单又浪漫,往往容易吸引年轻人。‘七夕’传统活动大都在乡村进行,如祈祷祭拜、穿针引线,难让城市人接受。如果想让‘七夕’受到城市年轻人宠爱,就要对活动内容作一些创新,使之既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又区别于西方的玫瑰、巧克力,真正具有中国传统特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七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