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华为反思走国际化艰辛历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3:21 中国质量报

  在8月5日召开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全球化战略研讨会上,华为第一次面对媒体,全面地反思了其与思科之间刚刚和解的知识产权案和其全球化的艰辛历程。华为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直军坦言,华为在全球化道路上遇到的各类挑战,国内其他企业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面对。他建议国内同行未雨绸缪,打有准备之战。徐直军介绍,华为的全球化可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96年到1999年,可以理解为一个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到零的突破。零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突破就是华为参与国际的招标,是中标的突破,而不是简单的卖一两万块钱的突破。实际上,华为当时最大的兴奋就是能够见到客户,能够拿到标书,做标书,让客户读标书,从而了解华为,了解华为的产品。

  第二阶段是1999年到2001年,华为赢得突破。这个阶段进一步派人到各个国家。当时华为制定了一个政策,就是大力邀请客户来考察中国,考察华为。华为当时设计了一条“新丝绸之路”:从北京入境,之后到上海、深圳,然后从香港出境,或者从香港入境,再到深圳、上海,再到北京出境。华为邀请客人走这条路线,看看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成就,看看华为公司,看看华为公司的产品在这些城市的运营情况,以加深了解。同时,参加了各种展览会,特别是香港的展览会,大量请客户来中国,在2002年的香港展览会,华为邀请1500多个客户考察香港,同时看看中国的情况,通过这些活动,实际上加深了要拓展的客户对中国的了解,对华为的了解。

  第三阶段从2001年到现在。在这个阶段,应该讲蕴含着两条战线,一条战线就是华为在全球布网以后,在欧美以外全面突破,同时大力拓展欧美市场。随着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的逐步提升以及客户逐步购买产品,认可华为。原来在全球市场竞争的时候根本不把华为看在眼里的企业,慢慢感觉到华为将给他们带来威胁。

  徐直军总结华为的国际化历程时说,第一,面对一个国际市场和全球化的艰辛曲折以及各种压力,企业不能够轻易放弃,要有信心,要持之以恒。如果因为有一些困难和曲折就放缓全球化的进程或者减弱全球化的力度,这样恰恰达到了竞争对手的目的。

  其次,在宣传的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树立中国的高科技以及公司自己的品牌和形象。只有对中国认可了,才有对企业的认可,也只有这样才能认可企业的产品。

  第三,要自始至终真正地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只有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在整个国际市场竞争中才能得到尊重。同时,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面对这些知识产权的官司,应该积极地应对,要以实力证明自己。

  第四,要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研发、营销和服务体系。2002年,华为在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5.5亿美元,2003年达到10.5亿美元。而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则有可能上升到20亿美元。预测今年华为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将占到整个公司收入的40%左右。

  作者:程 武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