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消费储值”理论好难懂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00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金立鹏/报道

  根据众旺公司网站的介绍,陈玉麟独创的消费储值模式,其灵感来自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阿克夫等人的信息不对称理论、大数法则和利益不对称规律。在此基础上,陈玉麟结合传统的营销方式,独创了这一新型市场营销服务系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但在向记者介绍消费储值模式时,即便是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无法说清何为信息不对称理论和大数法则。

  而在学界,围绕着这一新模式,赞成者和质疑者展开了漫长的交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健是众旺公司消费储值理论的支持者。今年6月,《中国青年报》以整版的篇幅,发表了孙健的文章《消费储值是怎样赚钱的》。孙在文中认为,这一销售模式是保险理论中“大数定律”和“精算模型”的借鉴。

  “在经济生活中,消费者与商家处于信息严重不对称性的‘不平等’地位,这种信息不对称必然导致利益不对称,再加上消费者的充分分散性和消费者行为的随机性,消费者主权完全得不到保障。而‘消费储值’模式,首先通过互联网把所有分散的消费者‘团结’起来,形成足够大的力量来‘对付’商家的信息不对称优势,从而达到伸张消费者主权,致使商家主动让利。”他分析道。

  记者就此致电中国科技大学(位于安徽省合肥市)以联系采访孙健博士,但据该大学行政人员介绍,国际经济研究所属挂靠单位,不在科大总部,而是在北京。该机构包括孙健本人均未在科大留有联系方式。记者随后拨打北京114查号台,但被告知没有登记。

  而也许是众旺公司自己也觉得这一套理论实在晦涩难懂,今年5月,众旺公司宣称,公司已与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院合作,共同研究“众旺消费储值系统”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

  负责此项研究的张志元院长表示,他们是受众旺公司的委托,而研究院对众旺提出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比较感兴趣,因此双方各取所需。至于众旺公司的实际操作中的一些问题,张院长表示:“新生事物,还需要深入研究,具体的情况还是问他们吧。”

  而学界对此持异议者甚众。

  “大数定律是指通过风险管理可以对未来不确定发生的风险进行补偿,在这里风险是以一定的概率存在和产生。而众旺公司对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补偿是确定的:只要购买超过一定数额就能获得补偿。对于这种确定性的行为,大数定律是无能为力的。”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明确表示。

  洪认为,众旺公司将利益不对称理解成了信息不对称。商品消费量的决定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商品价格、消费习惯等影响可能会更大。众旺公司的“消费储值”方式并未增加销售—购买环节中的信息量,而且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仍然是松散的个体,所以也未解决消费者的弱势地位问题。因此,说“消费储值”的理论基础之一是信息不对称理论实属牵强附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