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卫生部门提醒:警惕“医疗骗子”四招骗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8:0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7日电(杨琳、陈光明)一向身体健康的老大娘竟在“免费体检”中检查出了心脏病,还有人当场向她推销一种500多块钱的药;参加了一场健康报告会之后,就害怕自己得了重病,非得买药治病不可……针对此类现象,近日,鞍山市卫生局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警惕各种医疗诈骗行为,谨慎对待“免费”背后的四种骗人招数。

  近日,68岁的孙大娘在早市上买菜,意外收到了专为老人检查身体的优惠卡,第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天她就到鞍山站前某宾馆检查了身体。在那里,几个人简单地给她听诊后,就断定她有心血管病,并向她推荐了一种500多元一盒的药。在那里检查身体的老年人不少,每个人都得凭卡入场,而且检查出来得的都是同一种病,用的都是同一种药。孙大娘当时就有一种上当的感觉。

  就此,记者采访了鞍山市卫生局医政处张晟处长。张处长介绍,目前,医疗诈骗行为都瞄准老年人,为了逃避卫生部门的打击,这些人不断变换花样,目的大都在于推销一些没有批号的药品、保健品或保健器材。张处长总结出如下四种骗人招数,希望能引起注意。

  招数一:以免费体检、义诊为名,出售药品或保健品。组织者用简单的仪器粗略为患者检查后,就指出被检查者得了如何严重的疾病,然后向他们推荐某种价格不菲的药品,并称有如何神奇的疗效。一些人掏钱买了药、吃了几天之后才发现,这些药根本没有批号,在正规医疗市场上也买不到。

  招数二:以举办报告会、讲座、咨询会为名出售保健品或保健器材。在报告中,“专家”往往夸大某些正常的生理现象,并采取心理暗示等方式对听讲者进行“洗脑”。听了“报告”之后,听讲者几乎都会在短时间内感觉自己的“病”太严重了,花个几百块、上千块钱只要能治好病,多看看儿孙就很划算,结果不知不觉中上当受骗。

  招数三:组织老年人外出游玩,在旅途中推销自己的产品。这是近年来为了逃避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医疗诈骗行为。组织者往往以低廉的价格组织“一日游”,在旅途中推介某种药品。由于其流动性强,往往不易被执法部门发现,而且打着旅游的幌子,让人们放松了戒备,上当者也不少。

  招数四:以免费赠送为名推销药品。在免费赠药的过程中,主办方不是说咨询者还有别的病需要搭配另一种非免费药品,就是说赠的药量太少,还得吃几盒才能见效,而这部分是不免费的。因此,参加“免费赠药”活动的人事后才发现,“免费”只是“药引子”,花钱才是真格的。(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