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儿童慎饮碳酸饮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11 中国质量报

  可乐、矿泉水、纯净水,椰子汁、桃汁、蔬菜汁,冰红茶、冰绿茶等……如今的饮料市场可谓琳琅满目,随着多种饮料形式的出现,传统的碳酸饮料市场受到巨大的冲击。

  饮料行业的人士分析说,碳酸饮料虽然面临挑战,但由于各种饮料口味不同,短期之内,碳酸饮料仍然存在着不可替代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碳酸饮料含有二氧化碳,能促进人体内热气排出,产生清凉爽快的感觉。但是专家指出,碳酸饮料虽然口感较好,但营养成分很少,所以儿童应慎饮或少饮碳酸饮料。

  许多研究表明,常饮碳酸饮料,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据北京儿童医院的有关专家介绍,碳酸饮料多为充气饮料,充气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可导致儿童牙齿受损。另外,可乐、茶等饮品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主要对人的神经中枢系统产生作用,会刺激心肌收缩,使心跳加速。儿童如过多摄入咖啡因,可导致头疼、头晕、烦躁不安、呼吸急促,以及维生素缺乏等症状。专家指出,多数碳酸饮料含糖量较高,多饮可能引起肥胖。

  虽说夏天喝碳酸饮料尤其是冰镇的碳酸饮料,能解暑降温,但是专家认为,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肝脏的解毒功能较弱,不能将某些物质代谢掉,因此,儿童不宜长期大量饮用某些碳酸饮料。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提倡让孩子多喝白开水。一般来说,家中纯净的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白开水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另外,在夏季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否则容易造成水电解质紊乱。

  饮料的主要成分都写在外包装上,家长在给孩子购买前,应仔细看一看,含有咖啡因的就不适合儿童饮用。很多家长反映,一些饮料的配料表让人看不懂。如有的饮料标称含有“蛋白糖”,家长就以为是一种营养物质,而给孩子购买。至于“蛋白糖”是什么,他们也不清楚。

  从有关部门历年来对饮料市场抽查的情况看,标识标注不规范是老生常谈。如有的汽水标签中注明含有白砂糖,但实际上使用的只有甜蜜素;有的碳酸饮料使用了防腐剂、着色剂,但标签上却没有标识;有的可乐,干脆就是井水+甜蜜素,简单勾兑后,灌装出售。

  专家指出,商品的标签标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在《食品标签通用标准》中,对食品属性该如何标识已有明文规定:食品必须采用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所含含量必须从高到低进行标识,名称不能使消费者误解为别的产品。作为消费者,也必须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科学选择饮料,购买碳酸饮料时,也要仔细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标识,给孩子购买饮料时,更要注意这一点。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