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碳酸饮料:主导产品不错 中小企业欠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45 中国质量报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碳酸饮料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湖北、辽宁、河南、福建等7个省市43家企业的43种产品,合格27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8%。抽查结果表明:

  占市场主流的主导产品质量较好,消费者可放心饮用本次抽查中,虽然抽查的43种碳酸饮料产品,只有27种产品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62.8%。但抽查的大型企业的产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抽样合格率达83.3%,比整体合格率62.8%高出20.5%,且这类企业的产品占据了饮料市场主导地位。

  中小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较低,质量问题较多本次抽查了中型企业的8种产品,合格5种,抽样合格率为62.5%;抽查了小型产品企业的29种产品,合格17种,抽样合格率为58.6%。可见中小型企业的质量管理不尽完善,产品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较多,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部分产品霉菌、酵母菌超标本次抽查发现,有两种产品的霉菌超标,有3种产品的酵母菌超标。国家标准规定的霉菌和酵母菌的标准值均为10cfu/mL。而经检验霉菌超标的产品中最高的达440cfu/mL,是标准规定值的44倍。酵母菌超标的产品中,酵母菌测定值最低的达到1500cfu/mL,是标准值的150倍;测定值最高的达到10000cfu/mL,是标准值的1000倍。造成霉菌、酵母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内部管理不严,生产车间环境卫生和工人个人卫生不符合要求;包装材料消毒不够彻底所致。

  部分产品中甜蜜素含量超标由于甜味剂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因此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甜味剂是限范围、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中严格规定甜蜜素在碳酸饮料中的使用限量为≤0.65g/Kg。而在本次抽查中仍有5种产品超限量使用甜蜜素。

  二氧化碳含量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必须达到一定的含量,否则就不能称为碳酸饮料。二氧化碳是碳酸饮料的一个特征性指标,使饮料保持一定的酸度,具有一定的杀菌和抑菌作用,使人饮用后具有爽口作用,并且通过蒸发带走热量起到降温作用,要求包装材料具有一定的强度,便于运输保存。本次抽查中有13种产品的二氧化碳含量不合格,占抽查不合格产品总数的81.3%。这是行业中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主要是由于企业自身的工艺技术条件不够,充气量不足;另外在运输过程中不按规定操作和聚酯瓶的气密性问题,使产品在保质期后期二氧化碳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误导消费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19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明确规定,产品中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产品标签的配料表中予以标注。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未被批准的添加剂名称不得使用。本次抽查中发现,有6种产品中检出了甜味剂甜蜜素,而标签上未进行标注。另有5种产品使用未被批准的添加剂名称,如“蛋白糖”,使消费者误以为是一种营养物质,误导消费者。(特约点评激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