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装备工业缺失影响“中国制造”后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35 中国质量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分析认为,国际产业大转移,为我国制造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我国装备工业的缺失,却使这一机遇充满了挑战。

  装备工业是产业化的脊梁,没有装备支撑的制造业从根本上讲是另外一种无根工业。很难想像我国能在没有良好专业装备技术基础上“买”来专业化和现代化。装备工业的缺失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深感忧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资料显示,2003年我国进口机械产品达到975.6亿美元,其中光纤制造设备和60万千瓦发电控制设备几乎百分之百要依赖进口,石油化工的80%和轿车的70%依赖进口。新一轮大规模投资是装备工业升级的机会,谁来装备我国,既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充满了机会。面对巨大的需求,我国企业为什么不能设计出新装备,更多地分享国内市场呢?

  陈清泰在日前福建举行的制造业论坛上认为,这其中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许多国家过去在一些重大项目的订货上往往不给我国企业机会,使我国很多企业不能入围。这些国家应该给我国企业更多施展的机会。

  其次,一些装备制造企业不珍惜难得的机会,往往由于并非不可超越的技术原因使用户失望,将自己前进的道路阻断。这些企业应在技术上迎头赶上,引进技术后加强消化吸收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第三,一些用户企业缺乏必要的耐心,在使用国产装备缺乏必要的政府支持的情况下,他们宁愿把大量的定单送到国外。事实上,旺盛的市场需求对装备制造业是天赐良机,有大量的需求理应造就强大的企业。陈清泰认为,装备业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应努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专业设备制造商。新一轮的投资热应该促进技术更新、装备换代、产业结构的升级、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工业现代化。在发展装备业中,应通过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行业规范,使新一轮投资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能力。

  作者:沈汝发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