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电子血压计缺“准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35 中国质量报

  全国性持续高温天气加速了市场上体温计、血压计等消费型保健产品的热销。不少家庭纷纷购买这些用品来自测健康。武汉公交等一些服务性行业也推出新规,单位配备血压计,从业人员上岗前要先量血压,以防异常情况的发生。

  血压是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然而,如果血压计也像天气一般自由“升压”,测量出的人体血压根本不准确,这会不会比高温给人们健康带来的影响还要严重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目前血压计的种类主要有水银柱式、电子式等。市场上用于保健的血压计多为电子血压计,价格高低各异,显示方式也有指针式和数字式之分。人们在选择时,主要是对产品的性能价格比进行比较。在准确度、操作方法、耗电等方面目前国内尚无统一标准,生产厂一般参照国外的有关规定制定企业标准。就这类产品而言,准确度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用户在医院测量的血压值往往与所购血压计测得的值存在差别。这其中除正常人的血压在不同的生理情况下有一定波动的因素外,血压计本身的质量也是压值不稳的原因之一。那么,一些医院里使用的血压计质量又如何呢?据悉,目前一些地方在用血压计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近期,山东省章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当地各医疗卫生单位在用的600余台(件)血压计(表)进行了强制检定。检测结果显示,强检前的合格率不足30%。在不合格的血压计(表)中,部分仪器的误差达到±10kPa,个别血压计(表)误差甚至高达±25kPa。

  计量不准确的原因主要有血压计(表)的表头为机械构件,使用磨损、灰垢堆积都是影响计量准确的“杀手”,而充装用的水银在常温下即可蒸发,同样会影响仪器的计量准确性。另外,个别医师甚至凭经验自行调试、充装血压计(表),人为地造成计量误差。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压力真空实验室主任张鹏程介绍,电子血压计是上世纪90年代在我国兴起的,开始时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目前已逐渐国产化。它主要的作用是用于家庭保健而非治疗,测量出的血压值应该是推断值而并非精确值,所以只能起参考作用。与水银柱式血压计相比,它更方便、灵活,但稳定性还是稍逊一筹。

  作者:本报记者 王娅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