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教育收费改革势在必行 > 正文
 
江苏义务教育“一费制”听证会 质疑VS叫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5: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 华诚 实习生 汪祎

  学校乱收费屡禁不止,乃至成了千夫所指却又无可奈何的一个“痼疾”,针对此症而开出的“一费制”药方经过各地试点之后,今年秋天将在江苏省全面推广。根据相关规定,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听证会昨天在南京山水大酒店如期召开,此时,所有关心教育的目光齐刷刷地聚焦过来。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A 媒体记者多过听证代表

  这是一次焦点听证会,如此规模的听证会在江苏还是第一次。尽管江苏省物价部门之前对参加此次听证的计划人数进行了严格限制,但在昨天的会场还是出现了不少“计划外”旁听者,工作人员最后不得不紧急在会议室内“加座”。媒体记者多也成为此次听证会的一个特点,据粗略统计,记者人数远多于听证代表,会场上到处可见媒体老记们扛着“长枪短炮”,忙着录像录音的情景,他们所表现出的关注度和积极性甚至令相关部门大为光火。因为一直被其视为“机密”的听证方案最终还是在数日前“曝光”,被老记们“捅”上了报纸。

  据江苏省物价部门介绍,此次的听证代表也是精挑细选的,以求最大范围的公开性和代表性。21个代表中(实际到会的为19人),有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5名,其中有农民、下岗工人、干部,他们代表着不同的消费群体。学校代表5名,还有来自省人大、省政协、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消协、省委政策研究室等7名代表,专家、学者2名。

  整个听证过程分8道程序,代表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主持人给每个代表仅有10分钟的时间,因为“刹不住车”,主持人一次次毫不留情地按响了提醒的响铃,整个听证会持续了近4个小时。

  坐在旁听席上的代表此次没有直接的发言权,但他们一次次用热烈的掌声向说出他们心里话的“代言人”表达着感激之情。听证会刚宣布结束,有代表又找到记者,希望通过媒体“说”出他们的看法。

  B 学生家长代表声声质疑

  质疑一:杂费上涨20%

  “一费制”是有关学生的事,首先发言的就是一名女中学生。她真诚地发出呼唤,希望学校能够校务透明化,这样哪怕学校执行“多退少补”的政策,也好让学生和家长们心服口服。尽管她的声音不大,却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听证代表的发言立即踊跃起来。

  一位下岗工人身份的家长代表随后指出,听证方案中,杂费上调20%的理由并不充分。尽管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表明,这几年来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但并非体现在货币收入上,特别是苏北农村地区。一下子将基数上涨了20%,步子似乎太大。

  还有一位听证代表则指出,杂费中包括信息技术教育费,而实际上有的学校连电脑都没有配齐,这个费用却照收不误。因此上涨20%不可以“一刀切”,否则与“一费制”的初衷背道而驰。

  质疑二:政府投入为何不到位

  一位熟知江苏教育现状的代表指出,政府部门对教育投资不到位也是教育乱收费的一个原因。他提供的数字表明,江苏省的教育投资系数远远落后于上海、广东等地,甚至低于全国的平均系数,这与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符。在实施“一费制”前,政府部门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质疑三:“一费制”为何不涉及赞助费

  另外,“一费制”收费内容包括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即“三费合一”。需要说明的是,这些费用在平时各个学校收费的比例中只是相当小的一部分。学生家长最担心的“赞助费”或者“择校费”在此次听证会上却没有涉及,因此听证代表对“一费制”能否真正遏制乱收费产生了根本性的质疑。

  质疑四:关于“自愿”缴费问题

  代表还对听证方案中的“自愿”缴费提出了强烈质疑,认为“自愿”缴费无疑是给学校乱收费埋下了伏笔。他担心,学校有了这样的权力,将会使乱收费变得“有章可循”,长此以往,乱收费的口子将会越开越大。

  C 学校听证代表字字叫屈

  委屈一:我们是“富庙穷和尚”

  苏南学校听证代表说,尽管苏南经济发达,政府对教育投资力度也很大,但同样无法掩饰他们经济捉襟见肘的窘境。他说,政府的投入和扶持主要是学校基础设施,类似校舍、实验室目前都达到了“富有”的层面,而实际上此后维护费用却没有来源。比如办公电话都装上了,而以后的话费谁来买单,冲水卫生间设备很先进,但日后的水费也是一个很大的开支。再如应家长要求,学生宿舍可以安装空调,但空调好装,以后的电费收取却成了大问题,不收吧,学校难以承担,收吧,又违反了“一费制”规定,令学校处于两难境地。

  再如实验室按某标准建成了,却因为没有经费去购置耗材而使其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富庙穷和尚”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真实写照。

  委屈二: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与前者相比,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代表对“一费制”更多表现出的是担忧。苏北一学校听证代表说,他这个校长根本无精力和时间去抓教学,而是忙着“化缘”。除去硬件设施投入不算,日常维持正常教学运转的经费就累得他够呛。当地财政心有余而力不足,不但连基本的该付的费用都支持不上,还常常挪占教育经费。

  他指出,如果将费用一下子卡死,甚至危及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的生死存亡。例如,由于教学工作的特殊性,教师请产假、长期病假需请代课教师,学校还需请清洁工、绿化工等非教学人员,这些人员的工资基本上来源于学杂费和原来的定项收费,实行“一费制”后,这些人员工资无法解决,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学校的正常运作。

  该代表指出,实施“一费制”过程中,由于相关的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一些经济欠发达地方,财政拨款不能足数及时补助减少收费造成的经费不足,直接影响了中小学校的正常运作,影响到义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D 教育厅副厅长做出回答

  听证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祭彦加就代表的质疑做了几点回答:

  一、出台“一费制”的本意在于减轻学生负担,治理乱收费,促使政府教育经费用到位;二、坚决不允许学校以教辅材料的名义乱收费;三、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的前提是学生享受了相关服务;四、赞助费、择校费是客观存在的,它是义务教育时期的特殊现象,教育部门不提倡,但如何解决还有待研究探讨;五、关于“自愿”缴费,如属于学校巧立名目乱收费将严厉查处。考虑到教育费用有缺口,可以允许其存在,但对收取的费用要实行严格的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关于代表们担心乱收费“口子”会越开越大,这一点不用担心,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这个“口子”越开越小。

  至于市民最关心的听证结果,物价部门表示,在此次听证会之后,他们将和省财政厅、教育厅对“一费制”收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然后经省政府批准后再正式向社会公布实施。“一费制”最后出台时间应该在新学期开学之前。

  我们对“一费制”的担心和建议

  担心一:“银根紧缩”,殃及孩子?

  有代表提出,“一费制”的实施对家长,特别是农村学生的家长真的是很受惠,它切实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但是,按目前“一费制”一刀切的做法,也有它存在的问题。由于现在学校都实行了“一费制”,学校的收入等于是减少了,但事实上学校的日常开支并没有改变,一个学校日常大约有三四十个要开支的项目。现在钱不够,但教学还要继续,只能从老师的补贴中扣,从增设教学硬件的钱中扣,从教学经费(如多媒体教学所需要的经费)等项目中划扣出足够应付学校日常开支的费用。按照目前“一费制”偏低的收费标准,最终苦的只能是学生。

  担心二:“一费制”会不会被“念歪”?

  有代表指出,教育乱收费“根子”其实还在教育主管部门。例如,有几个因“乱”而“获罪”?因此,“一费制”能否真正意义上执行到位、与初衷相吻合还要看教育主管部门的决心。

  “一费制”中的课本和作业本费属代收费,不得计入学校收入,不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建议学校的杂费、住宿费收入要按照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有关部门要将收费收入及时、足额拨付给学校,确保学校教学和其他办学活动的正常进行,实行专款专用。

  建议一:江苏有条件的地区要率先实行“零费制”。听证代表指出,江苏苏南地区是全国经济最前列的地区,建议当地政府部门能从长远出发,真正意义上实现义务教育。

  建议二:教育需要社会共同关注,捐资助学是其中一种形式。但江苏没有一个专门的接受捐助机构,使得一些有识之士助学无门,此现状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江南时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