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海尔冰柜维修被调包 四年后发现标志是雀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44 法制晚报

  海尔花三千元收回旧冰柜

  专家称,如果故意则构成侵权

  近日,文先生向本报律师热线报料:1998年,他花3540元买了一台海尔冰柜,2000年,经过海尔维修后竟然“大变脸”,贴着雀巢公司的标志。文先生说,自己糊里糊涂地用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了四年多,现在连他自己也不知这台冰柜到底是哪个公司的了。他找海尔协商此事却一直没有答复,冰柜放在家里也没人管。

  记者出击

  文先生:两家售后服务公司互相推脱

  据文先生介绍,当时是海尔特约售后服务德全公司负责维修的。不久公司就通知我,原来的冰柜修不好了,给我更换一台新的。由于新冰柜和原冰柜是同一型号,我也没注意冰柜上的标签。前不久,我想把冰柜卖了。可买方检查时发现,冰柜上没有海尔的标志,只有一个英文标签。于是打电话给海尔公司,对方的答复让我大吃一惊:这不是海尔的标志,而是雀巢公司的标志。

  我马上联系“德全维修公司”,可他们说早已不做冰柜的售后服务了,让我找现在负责冰柜售后服务的“路达公司”。“路达公司”又以四年前不是他们更换的为由让我仍找“德全公司”。

  海尔售后服务中心郑先生:差错是由于疏忽

  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尔售后服务中心的郑先生。他说,这是工作人员一时失误造成的,换给文先生的冰柜是公司生产出来专门做备用机的,不是正常卖品。因为一时疏忽被贴上了雀巢的标志。恰好文先生维修机器,工人不慎将贴有雀巢公司标志的备用机更换给了文先生。郑先生表示,两个维修公司相互推卸责任实属不该。用户对产品产生疑义,“路达公司”应及时给予解决。

  专家观点:疏忽应赔偿 故意则侵权

  北京广播学院民法学讲师齐向梅认为,公司与消费者构成买卖合同,售后服务属于合同的一部分。海尔公司在产品维修过程中,因疏忽将备用机更换给文先生,是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出现瑕疵,是违约行为。文先生可以要求公司进行更换或经济补偿。

  如果该公司是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故意将消费者的商品更换掉,其责任就更加严重,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中国消协有关人士也认为,倘若商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消费者更换与约定不同的冰柜,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消费者可以到消费者协会投诉该公司。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存好购买商品的发票和维修的记录单,以便日后出现问题作为追究厂家责任的证据。

  最新动态

  就在本报记者准备发稿时,文先生打来电话说,海尔公司售后服务中心已经派人与文先生取得联系并为文先生开出证明,证明该冰柜是海尔公司的产品。而后经协商,海尔公司同意用3000元将冰柜收回。

  文/实习生 哈建伟 郝丽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冰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